世界工博会“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对接会”聚焦工业智能化

9月16日,作为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2020常州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对接洽谈会暨AI闪耀工业智联时代论坛在常州科教城举行。洽谈会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话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相融合发展趋势。

(洽谈会现场)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金虎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做好智能制造提质扩面工作更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机遇期,要进一步找准适合常州的发展路径,加快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希望与会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常州发展,为常州相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数字化产业集群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常州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抢占发展制高点,为“常州制造”加快向“常州智造”转变作出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发言中指出,人工智能作为常州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链之一,已形成了以机器人为主,人工智能并行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希望常州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大力引进成长性好、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会上,科教城与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进行全面合作签约,8个产学研项目、7个人才项目、8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进行集中签约。常州市智能康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州市智能物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州市5G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州市永磁电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围绕人工智能加速工业智能化进程、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行业发展升级等方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创新园区,目前,常州科教城已先后引进中科院、南大、东大、哈工大、大理工、北化、北航等30多家科研院所设立研究机构,引育3000多家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并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创新研发和产业孵化特色,成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