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系列之四丨国际化创新高地动能强劲

苏州自贸片区牢牢牵住制度创新“牛鼻子”,打好转型升级“科技牌”,集聚一切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国内外优质要素,瞄准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整体性跨越,朝着国际化创新先行区加速迈进。

高端创新平台高频落地

一年来,一批高端创新载体平台落地苏州自贸片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苏州超级计算中心、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运行;国家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方案通过科技部论证,加快筹备和建设;加速布局海外离岸创新中心,新增海外创新中心7家,新加坡科研局苏州基地入驻片区,园区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6月,园区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占地500亩,围绕材料科学构建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创新平台——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成立,以建设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实验室实行现代管理制度,力争用五年时间集聚1000名以上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到203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说。

高水平创新型企业集群壮大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高端发力,苏州工业园区出台实施《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操作办法》,对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之日起,在园区新注册或新增投资,且研发投入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强的科技企业,予以重点政策支持。

围绕高企培育,园区逐步形成了“1+7+X”科创扶持政策体系,服务覆盖科技企业成长的全周期。主动布局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贸区高企、苏州市市级高企、省高企培育入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蓄能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企业集群。

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达34%,总数突破1400家,省级以上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瞪羚企业39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至72%;涌现出信达生物、基石药业、旭创科技等一批上市企业,华兴源创成为科创板第一股。全国新冠疫苗研制的5条技术路线,苏州自贸片区企业参与了2条。

高端创新人才加速集聚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园区先后出台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人才新政,并推出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平台、金鸡湖合伙人计划等人才服务新机制,精准对接科技领军人才发展的多元需求。

其中多项人才工作彰显“首创”精神。如设立全省首家高层次和国际化人才服务中心,一站式提供60余项人才专业服务;首个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高级职称评审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承载全链条人才服务的国际化“人才之家”,全国首创构建人才乐居保障体系等。

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新增高层次人才1.5万名,集聚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159名,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外籍人才4000多人,约占江苏全省的1/6。(王梦菲 吴雪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