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创新中心启动 苏州加快构建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圈

9月18日,东方心血管创新峰会、东方创新中心启动大会暨院士论坛在苏州开幕,东方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东方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聚焦医学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致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融合平台,加快构建以“医生为核心”的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圈,赋能苏州和全国医疗器械产业自主创新。

医疗器械行业是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的特殊行业,医疗器械产业水平是国家工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致辞指出,目前,我国医疗创新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挑战期和发展期,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各地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城市群集聚了近5千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9万多家经营企业。

目前,苏州已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全球最具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名片”,也是未来十年重点布局发展的“一号产业”。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说,“近年来,园区在医疗器械领域引进了一批技术成熟、可快速实现销售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培育出一批有活力、技术起点高、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形成极具活力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目前,园区已集聚各级医疗器械领军人才约300人,自主品牌企业累计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超过700张,其中三类注册证近200张;进入特别审批绿色通道创新医疗器械产品12个,占苏州市63%、江苏省39%。

医生在医疗器械创新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医工结合是实现医疗器械创新的关键。东方创新中心负责人许师明说:“东方创新中心聚焦医工创新领域,重点从极客互通、产业协同和数智驱动三方面赋能医疗器械创新,通过打造医疗器械产业融合平台、构建创新生态圈,激发临床医生创新潜能,助力医疗器械创新研发及转化落地,在苏州打造一个全球医疗器械创新高地,推动实现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创新。”

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副主任卢忠围绕我国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制度创新及科学监管发表讲话;赛诺、沛嘉、麦迪斯顿等12家苏州医疗器械创新企业与东方创新中心现场签约,将共同在创新产品研发、临床实验、产品推广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据介绍,东方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是由数十位医学领域两院院士及产业专家联合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民办非盈利机构,自2019年8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以来,已经与国内众多创新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合作,为构筑优质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大会共吸引多位医学领域两院院士及来自全国医学、工程、信息领域专家和投资机构负责人等600余位嘉宾,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后“院士论坛”如期召开,参会院士围绕中国医学创新之路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