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服务延伸“最后一公里” 沪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园区建设逐渐向智慧化、创新化、生态化转变。9月17日下午,阿里云-爱企智慧园区联合解决方案——IQ360云智付智慧系统在上海奉贤发布。这个致力于强化产业园区数字化精细管理的线上系统,将率先在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凤创谷、金桥集团上海智城、上海金石湾功能区等上海市6家产业园区试点应用。

上海市最早从2012年开始探索建设智慧园区,近年来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方案,不少智慧园区初具形态,但同时也存在“重硬件、重系统,轻运营、轻服务”的问题,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亟待解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性服务业处处长何勇认为,“上海的产业园区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从过去比拼区位、比拼项目,发展到比拼园区管理和服务。”

在智慧园区建设过程中,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一代核心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可以有效解决园区管理、服务中的痛点,提升运营效率,节省人工成本。此次发布的云智付系统从园区的现金流管理和业务流管理等高频应用场景切入,集成了智能合约管理、智能收银台、高敏感度房态、能源管理、园区驾驶舱等功能模块,旨在帮助园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精细化管理,“根据我们的初步估算,云智付可以帮助园区用不到50%的综合经营成本,提升超过50%的管理能效。”爱企网副总裁赵璟表示,云智付系统各功能模块已于今年7月陆续在奉贤爱企谷产业园试点部署应用,对园区运营管理的降本增效作用显著。

在国家发力“新基建”、发展“双循环”经济的背景下,智慧服务能带给产业园区的,将不仅仅是管理和服务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把产业园区嫁接到数字基础设施上,催生出创新的园区管理运营模式。奉贤区副区长顾佾表示:“体量更大、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核心载体的产业园区开始拥抱新一代核心技术,意味着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他也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常态下,帮助园区企业突破经营发展中的瓶颈,需要政府、园区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来推动。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高飞表示,上海作为全国重要的园区集聚地,一直在探索数字化转型。“阿里云愿意携手上海市政府,共同探索智慧化创新与应用的经验。”(杨子华)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