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科新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玉龙)19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上,由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联合制定的《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明确未来三年北京市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即金科新区)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

XxjccbC007005_20200919_CBMSN0A001.jpg

据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介绍,自2018年5月启动金科新区建设以来,金科新区已创造了国内金融科技领域“三个第一”:第一个提出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第一个被确定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第一个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孙硕介绍,行动计划总体思路聚焦引领高质量发展。具体看,立足金融安全,坚持首善标准,聚焦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着眼于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创新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记者获悉,行动计划明确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北京金科新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引领北京成为全球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新高地、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顶尖创新人才首选地和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

具体看,在提升创新研发和场景应用能力方面,行动计划明确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专利和标准,在银行科技等6大应用领域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应用场景。

在推动产业协同聚集发展方面,年均引进20家以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全球/全国金融科技头部机构总量不少于20家。

在加速聚集金融科技高精尖人才方面,实施金融科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10名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家、100名行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1000名“金融科技创新工匠”。

在提升金融科技国际化水平方面,实施“3×10”计划,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品牌活动,引进培育不少于10家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参与制定不少于10个国际标准和监管规则。

在优化金科新区发展环境方面,争取3年内提供50万平方米以上的增量空间,打造市场化的金科新区专业配套服务平台。

孙硕表示,未来西城区将按照北京市政府批复,全力推进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开展,统筹推进金科新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一流金融科技示范区。

第一,实施路径突出高点站位。大力实施金融科技监管的“金眼工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金基工程”,金融风险防控的“金盾工程”等“十六项工程”,努力建成监管科技、标准引领、专业服务等“五个创新体系”,加快形成金融监管、业界标准、服务创新等“五项国际示范”。

第二,街区更新突出品质提升。以“城市复兴理论”为引领,遵循“绿色、集约、活力、共享、友好、智慧”理念,突出智慧、现代、人文特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区楼宇改造,高标准提升街区品质。

第三,政策支持突出统筹集成。统筹集成金科十条、专业服务、楼宇改造等专项政策,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人才服务,第一批兑现的6400多万政策资金将于本月底拨付到企业。

第四,品牌活动突出全球引领。在举办成方金融科技论坛,金融街论坛、中关村论坛之金融科技分论坛、FinTech国际创新大赛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筹办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加开放的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将金科新区打造成为北京靓丽新名片。

第五,企业服务突出精准暖心。建立企业入驻多维度评价体系,高质量引进金融科技企业与机构。持续创新“卡牌表会榜”、“一企一员”、“双管家”等企业服务模式,为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提供精准暖心服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