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共享出行行业发展必由之路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高少华) 由哈啰出行主办的“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哈啰出行分别与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哈啰出行副总裁胡强宏表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胡强宏认为,高质量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是行业内生需求。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直接融资规模为714亿元,同比下降52.1%;共享出行服务支出占城镇居民交通支出的比重为11.4%,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经历2019年深度调整,共享经济发展应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模式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的集约模式加速转型;共享出行行业必须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上全面创新,以更高能级、更好形态应对形势变化,更好地参与竞争。

“高质量发展更有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价值。”胡强宏表示,以哈啰出行为例,日常为社会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成立至今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与此同时,共享出行也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截至2019年底,哈啰出行覆盖上游供应商有近300家生态伙伴,每年拉动上游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间接为上游创造超20万就业,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共享单车乱停放是当前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主张,通过向用户发送有针对性的行为助推信息,既可以减少用户违规行为从而缓解乱停问题,又易于用户接受、减少抵触心理,显著降低干预成本。在共享单车公司出台新政策之前,先在实地实验中进行预实施,既能检验政策的行为影响效果,又能准确评估政策的成本与收益。

共享出行行业发展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昆明市城管局金小海处长认为,要拟定一套合理化、规章化、人性化制度,具体应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政策要不断更新、推陈出新,做到每年修改,结合新的政策方向作调整。同时,企业要鼓励市民厉行节约、绿色出行,引导市民做好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做好共享单车自觉有序停放。

为更好探索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哈啰出行与多家科研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袁长伟表示,结合哈啰出行在数据、品牌、技术、平台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对探索交通出行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方向意义重大。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罗平义也表示,将依托双方在各自领域技术实力、数据资源,发挥各自在交通领域和共享出行领域优势,在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共享出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基础目标是交通工具节约、交通供给补充、交通资源节约。”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吴海卫指出,研究机构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接口,能够进一步挖掘大数据背后的服务逻辑、功能特征、时空出行匹配特点和关联性,通过双方合作研究,可从综合交通维度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维度找准共享出行未来发展定位。

长安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付鑫建议,共享单车与城市更好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慢行交通本质上不仅仅是交通问题,还是城市综合生态问题,需要从城市治理角度来综合看待。共享出行形态打破了传统的分方式组织交通运输行为的边界,要综合审视慢行系统的综合影响。其次,共享单车代表的慢行出行系统要认真确定在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城市的发展定位与策略,思考其在综合交通系统中的地位与功能,要明确其对于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补充,调整,替代和优化作用。再次,要从共享单车系统的配置效率改进、共享单车的负外部性清单建立与解决方案,以及分类型城市的慢行交通与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全面融合策略三个角度来考虑共享单车的发展问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