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调研:近6成企业提高招聘门槛 看重三项加分技能

新华财经上海9月20日电(记者 黄安琪)信息革命的大潮叠加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巨浪,迫使企业快速向敏捷高效型组织迭代。调研显示,近6成企业提高招聘门槛,人才选择更加务实。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有15%的白领经历了企业缩招,12%白领有被企业取消offer的经历,57.7%的企业提高了人才招聘标准。

根据调查,75.6%的企业管理者或HR提高了对应聘者工作/项目经验的考察要求,44.4%的企业更看重求职者技能的实用性,另有35.6%的企业招人时给出的职级和薪酬条件更加苛刻。雇主更加看重应聘者的“性价比”,力求以同等薪酬寻找到更具价值的人才。

同时,超过七成的企业提高了对员工岗位核心职责的要求,以此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对核心职责的新要求中,提高了工作专业程度要求的企业有66.4%;62.8%的企业选择了更加严苛的绩效考核;半数企业普遍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

此外,雇主最看重的三大加分技能分别为数据处理、沟通协作和心理抗压。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了自身的数据库,隐藏着深层价值的数据亟待开发以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调查结果显示,在常规的语言表达/沟通谈判能力之外,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核心技能,成为信息时代企业对职场人的新要求。

除了硬技能,“软实力”亦是职场人不可或缺的素质。在企业所看重的员工“软实力”中,有76.9%的企业选择沟通协作能力。在数字化协同与内部联接重构背景下,几乎每个企业都建立了生态网络联盟,并通过建立伙伴关系达到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在组织内部,联接的个体形成一个互为主体的价值共生网络,最终实现总体价值最大化。因而,跨界协作将成为企业对员工的必然要求。

另外,57.7%的企业看重员工的心理抗压能力。面对生存压力、失业焦虑等可能存在的负面情绪,企业期待员工具备一定的“钝感力”,保持情绪的积极稳定,以理性、建设性的状态应对工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