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邮政快递业每年增量100亿件以上 吸纳就业20万人以上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马悦然)2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新办就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邮政快递业吸纳就业能力强,每年吸纳就业20万人以上。下一步,快递业进厂出海,还将吸纳更多有知识、有层次的人才。

马军胜表示,邮政快递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是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重要领域。近些年行业每年的增量在100亿件以上,每年直接吸纳就业都在20万人以上,占到全国新增就业的两个百分点以上。

为助力就业扶贫,马军胜表示,要继续秉承一贯做法。具体为以下几点。

一是继续巩固发展态势,稳定建量增加,深化服务下沉,增加就业岗位,稳定住每年新增20万人就业的态势。

二是要做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通过号召城里面那些有技能的快递“小哥”“大姐”回乡创业,带领一帮人打天下。“我们发现,农村里的快递量至少一半以上是城里面带动起来的。农村里面的快递网点也好,经营也好,基本上都是在外面打工回乡的人做起来的。”马军胜说。

三是要抓好快递小哥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未来成长打下基础。这些年利用政府优惠政策,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各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已经有100万人次。

四是要改善快递小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虽然快递小哥的收入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是他们的劳动强度大,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为此,将继续设立快递爱心驿站,同时努力稳定劳动标准定额政策,还要协调收件端和投递端的差异政策,努力稳定扩大小哥的福利水平。

此外,马军胜表示,邮政快递业需要大量的大学生。为吸纳大学生就业,吸引高学历人才,邮政局与教育部在网上开展了招聘项目。截至8月底,除企业定向培养外,已大概签约了1.2万个岗位。快递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还要“进厂出海”。快递进厂,服务先进制造业顺利运作的话,要大量的先进制造技术、先进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所以需要很多有知识、有层次的人才。快递出海,我国快递企业要到世界各地发展,更是需要具有一定的外语基础、了解国际法律法规的人才。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