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浙江在行动】浙江银保监局:推动深化中期流贷服务 稳定企业融资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活则经济活。眼下,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至关重要。记者近日在浙江参加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凝聚金融力量 奋进百年梦想”调研活动时了解到,浙江银保监局大力推动深化中期流贷服务,稳定企业融资预期,缓解贷款周转难题。

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崔安明表示,该局引导科学匹配贷款与企业生产经营现金流周期,缓解企业经常性贷款周转难题,稳定企业融资预期。截至2020年6月末,浙江辖内中期流贷服务余额7151.4亿元,同比增加2536.5亿元、增长55%,高于同期全部流贷平均增速41.1个百分点。

一是稳步优化中长期贷款结构。浙江固定资产投资特点是小型项目占比较高,微型技术改造、零星购置小规模设备等往往使用更加灵活的流动资金贷款,导致资金长期铺底状况更为突出。2015年以来,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最高差距6.9个百分点,但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结构占比低于全国。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浙江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由2015年末的37.1%提高至2020年6月末的50.35%。

二是重点推动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对于前期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形式支持且经营管理稳健的制造业企业等铺底资金合理需求,及时推动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置换。2020年6月末,浙江辖内中期流贷占全部流贷比例已由2019年初的17.6%提高至25.6%。

三是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专项规模。考虑重点保障制造业以及生产经营周期相对更长特点,按照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原则,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截至6月末,浙江辖内制造业中期流贷4万户、余额2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7%、91.9%,制造业中期流贷占全部中期流贷41.1%,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

四是对疫情影响企业延期还本及增加中长期资金投放。浙江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业已为受疫情影响13万户企业、1819亿元贷款提供延期还本支持,对疫情影响企业新增贷款中,中期流贷及中长期贷款2823亿元、占28%。

此外,鉴于期限越长风控越难,传统标准中期流贷向下覆盖难度较大,浙江银保监局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综合设计产品模式,有效平衡服务触达和风控预期。该局还将中期流贷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纳入监管督导,同时引导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机制,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