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防范和打击银行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进入新阶段

新华财经广州9月22日电 (记者 黄蕾)记者今日获悉,近日,广东银保监局与广东省公安厅签订《防范和打击银行保险领域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并向广东省内各地市公安机关、银保监分局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银保监局防范和打击银行保险领域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粤公通字〔2020〕102号)。

这是广东银保监局挂牌以来与广东省公安厅签订的首个合作备忘录,是广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广东防范和打击银行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进入了新阶段。

广东银保监局成立以来,着力加强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围绕《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提出党建与案防双管齐下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网格化与清单化管理、丰富科技案防手段等细化要求,严防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同时,加大与广东省公安厅合作力度,联合开展“护航2019”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广东省金融市场环境逐步得到净化。

此次签订的备忘录以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类案件为重点,对广东银保监局和广东省公安厅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业务培训、宣传预警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协作机制的组织和人力保障,为广东省警银保的长足合作夯实了基础。

据悉,今后,广东银保监局和广东省公安厅将对省内发生的涉银行保险领域性质严重、涉及面广、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同研究、同布控,联合挂牌督办,对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出重拳,保持强高压,为广东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