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秋:用好金融资源 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闫鹏)22日,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周月秋在第三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上演讲时表示,金融系统应顺势而为、携手共进、主动创新,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甘肃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XxjccbC007030_20200922_CBMSN0A001.png

图为周月秋在本次论坛上做“用好金融资源 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在国家更高层次开放战略指引下,金融在助力甘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周月秋表示,支持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金融系统可以考虑从以下两大方面着手。

一方面,把握好三个原则,要在方向上顺势、理念上共进、方式上创新。甘肃地区是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具有关键战略地位,金融系统应顺应甘肃实体经济发展要求,树立与甘肃地区广大企业共赢共进的理念,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发挥好“雪中送炭”和“渡口撑舟”的作用。

同时,金融系统要借创新科技的蓬勃动力,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甘肃地区产业升级赋智慧之能、渠道之能、数据之能和安全之能,以金融创新助力甘肃地区的产业创新,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助力甘肃地区产业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化、创新性的智造、创造、营造转变,汇聚发展新动能。

另一方面,强化金融服务。金融机构特别是甘肃省内金融机构应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服务好企业的产能转移需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创新,服务好中小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完善经营布局,服务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五方面助力甘肃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此外,中小企业是甘肃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支持甘肃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是重中之重。周月秋认为,可以借助数字化技术,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提升金融服务的场景化、线上化、批量化水平,加快延伸服务渠道,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同时应以拓展供应链金融为手段,引导大型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产业链和资本链,带动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的配套能力,构建现代产业分工合作的生态网络。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云端演讲对话”的形式开展,21至23日将面向全球进行全天候“云直播”。论坛以“云上祁连山,绿色新陇原”为主题,将围绕甘肃经济、社会、生态、脱贫攻坚等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多维度解析新形势下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与机遇,寻求新形势下甘肃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