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基建涉及的信息基础设施如区块链等将为市场带来天量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韩婕) 9月2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由人民日报文化传媒与华为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拥抱新机遇 探寻新路径”的新基建新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基建涉及的信息基础设施如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本身将带来天量投资。

工信部有关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规模达到6.4万亿元,在GDP中占比达7.1%。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将至少有30-50亿终端联网,形成万物互联,带来投资规模或将达2-3万亿;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也将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黄奇帆指出,如果将这种数字化平台用人来类比:区块链技术,就像人类不可篡改的分布式基因,经过更先进的“基因改造技术”,从基础层面大幅度的提升大脑反应速度、骨骼健壮程度、四肢操控灵活性。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在区块链技术的帮助下,基础功能和应用将得到颠覆性改造,从而对经济社会产生更强大的推动力。

9月23日,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