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报告:企业为员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障是主流 对补充养老的重视尚处初级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王虎云)23日在“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显示,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员工健康需求持续高涨。众多被调查企业表示,在经营受到影响的状态下也会持续投入员工保障,21%的被调查企业愿意在未来1到2年增加对员工医疗保障的投入。

这份白皮书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泰康保险集团委托尼尔森(中国)调研,基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东与四川等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及员工的调研数据,对企事业单位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现状进行调查,并就员工福利保障规划提出专业意见。

白皮书调查显示,97%的大中型企业已为员工搭建不同程度的企业补充层保障,年人均保费为2123元;70%的企业将补充保障延伸到了员工家属,其中对员工子女的覆盖率最高,达59%。

从保障类型来看,为员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障是主流,对补充养老的重视和投入尚处于初级阶段。白皮书发现,仅有不到一半的被调查大中型企业为员工提供年金或补充养老保险。此外,企业为员工投保意外险的比例最高,占比75%;其次为重疾险与医疗险,占比分别是58%和57%;寿险覆盖率相对最少,占比仅为31%。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在养老金方面表现突出,而外企、合资企业在意外险、重疾险与寿险的配置上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例如,外企为员工投保重疾险的占比为67%,国企和民企此项占比分别为57%、50%。民企除了意外险以外,其他险种的覆盖水平相对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白皮书显示,仅有27%的员工认为目前国家与单位提供的保障能满足需求。保障类型不匹配也是调查显示的突出问题,企业更倾向于提供意外险,但员工本人和家庭对重疾险的需求更大。

根据白皮书,随着全民保障意识的日益普及,员工对商业保险有很高需求和购买意愿,近9成愿意自购福利保障。针对员工自选福利的调查数据显示,56%的被调查企业已搭建了员工自选福利保障,在尚未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的企业中,也有23%明确表示出尝试意愿。

白皮书建议,在实践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应借助专业保险公司力量,发挥其在保障方案规划设计、弹性福利系统搭建、线上线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出顺应时代发展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员工感知度高的员工福利保障解决方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