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用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会如何改变未来?北大教授干货阐述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为什么要研发央行数字货币?对个人而言,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可能有什么好处?央行数字货币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这些问题做出了阐述。

交易零成本

对于个人而言,为什么要使用数字货币?法偿性、零成本可能是答案。

不难发现,当下移动支付的使用过程当中还是面临着一些成本,包括提现、跨行转账等。比如支付宝就有一定的提现收费规则,而用央行数字货币,交易都是零成本。

202009201017201392081154

图片来源:支付宝

黄益平表示,对移动支付而言,央行数字货币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只要有密码就可以兑换人民币,不会因为企业或者银行倒闭就影响兑付;二是真正的零成本,现在移动支付的成本很低,但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做到零成本。

那么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对银行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黄益平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三方面主要运行机制的设计(替代M0,不支付利息,通过授权机构)主要是为了从第一步减少对银行的冲击。比如,如果直接给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利息,更多人可能会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出来,放进央行数字货币钱包。如果央行直接向公众发放数字货币,就不需要经过银行等中介机构了。

但未来是否能完全避免银行脱媒还存在疑问。尤其是在央行数字货币钱包没有利息但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也非常低的情况下,央行数字货币钱包由于支付更便利,可能吸引更多人使用。另外,将来央行数字货币如果开始支付利息,对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的影响值得关注。

可能用来发工资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仍然有很多悬念。比如,央行数字货币是否能用来买理财?能支付房贷吗?有没有大额支付的时间限制?

黄益平称,很多数字金融的业务都是在数字移动支付和大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生态系统,其优势是用户习惯用这套系统。在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可能会影响数字金融机构大数据累计甚至生态系统建设的步伐和方向。比如“发工资”,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成为一种薪酬发放的选择,因为法偿性、可靠、零成本,对很多消费者而言是有吸引力的。

但黄益平指出,更重要的是,央行数字货币、移动支付或者银行谁能提供一整套服务或生态系统,让生活变得更方便,形成用户粘性。

大幅改善货币政策有效性

除了在支付方面的作用,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可能对货币政策的直达性产生正向影响。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可能有更直接的解决方法。

黄益平表示,推出央行数字货币,货币政策的空间会扩大,比如更加容易实行负利率政策,效果也会更明显。如果将来的钱都在央行数字货币的钱包中,实施负利率理论上只需要改一下方程式。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无疑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会让央行有新的调控手段。

“有人说现在经常发现货币政策支持穷人、支持小微企业不是很有效,还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中间渠道。”黄益平称,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可以大大提高支付系统甚至金融运行的效率,改善货币政策调节的有效性。在经济下行期,央行甚至可能直接将货币打入个人及企业的账户,减少中介环节的损耗。

此外,黄益平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稳定可能是有帮助的。央行数字货币应该不存在匿名与去中心化的可能性,它有助于金融监管部门更加清晰、及时地监测市场的波动与风险的积累。央行数字货币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可能有助于反洗钱、反逃税、反腐败等政策行动。不过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比如一些技术性风险,也要及时关注其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的冲击。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举措落地

黄益平介绍,电子支付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步,完整的货币功能包括支付、计价、储值三种,央行可能会在计价、储值方面有新的进展,甚至在国际上发挥这三种重要功能。当然,即使是第一步,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如果落地,在世界上也属于走得比较靠前的,这也是我国央行数字货币获得世界瞩目的原因。

在黄益平看来,数字货币应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举措落地。数字化的人民币可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比如跨境支付、跨境贸易、跨境投资结算,用数字人民币可能速度快、成本低。

“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可能会集中在数字金融领域,数字货币或将是终极战场。未来国际市场上央行数字货币是赢者通吃、一家独大,也可能是并驾齐驱,但肯定的一点是不能缺席。”黄益平强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