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增加金融科技服务供给 构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郭慕清)科技正悄然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24日下午,“外滩金融科技10条”在“外滩话金融:科技驱动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外滩大会黄浦分论坛发布,引发各界关注。

对此,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外滩金融集聚带一直深耕新金融领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多年来发展成果不断涌现,未来将更注重金融科技发展,不断增加金融科技服务供给,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黄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数据显示,目前黄浦区内共有6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占上海相关机构总量近“半壁江山”,持牌金融机构664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超过1200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黄浦金融业增加值达1034.8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十年间翻了近两番;今年上半年,黄浦区金融业增加值达538.88亿元,同比增长6.2%,占上海市金融业增加值的15.5%,走出了逆周期的良好表现。

“近年来,我们还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境内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工银安盛均于去年落户黄浦。在金融科技领域,也有大量开创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金融创新实践案例,如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数字票据实验性生产系统、蚂蚁金服的‘财富号’、众安在线的‘众安链’、汇添富基金的‘添富智投’等。”杲云说。

据悉,在上海公布的十批130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中,有接近40%的案例来自黄浦的金融机构,上海市金融创新奖中也有来自黄浦28家金融机构的95个项目,开放的金融生态加速了黄浦金融业态、模式、产品的创新,让外滩金融集聚带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和活力。

杲云表示,下一步黄浦将持续实施外滩金融集聚带“南延西扩”战略,加快外滩“第二立面”老大楼功能置换改造,持续推进南外滩、世博浦西园区功能开发,不断为金融机构提供高品质载体空间。

此外,黄浦也将通过资源联通、产业联动、区域联结等方式,推动金融科技更多更好地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产业、智慧生活等领域,成为提升城区品质、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驱动力。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