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还需要靠科技来解决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沈寅飞)在24日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此次疫情暴露了小微企业的脆弱性,小微企业信贷风控成本、交易成本高,但小微企业的生存关系着就业民生,用金融科技破解小微融资难的任务十分紧迫。

据度小满金融对小微企业的现状和需求分析:从人群特征来看,小微企业主以年轻男性为主,年龄多在30岁及以上;从需求场景来看,以日常生意周转为主,且借款频率高,有超四成的小微企业主是在2-3个月内需要周转1次,八成以上还款周期是在半年之内。

“小微企业主其实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朱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至3月,小微客群入催率出现明显上升,到6月基本恢复正常。尽管小微客群入催率上升,但小微客群的回款率则显著高于个人消费客群。

朱光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随着我国金融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如何更好地提高服务品质、留住客户,成为金融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因此,度小满金融也不断进行小微企业支付产品创新。如今年教育培训行业很难,基于教育培训行业痛点,度小满金融推出“安心付”产品。用户申请“安心付”贷款产品后,度小满金融根据用户的确认,将已交付服务部分的资金释放给教育培训机构,教育机构亦按月进行消课,打破预付费模式的期限错配现状,保障了用户的资金安全。目前“安心付”已经服务了476个中小教育机构,较好解决了客户和教育培训机构之间的信任问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