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门趁势而上:发挥临空特色 打好会展经济牌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现代经济正在形成以航空、数字产业和效率经济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全球最大的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以来,临空经济区作为大兴机场的经济腹地,为其源源不断地输送“营养”。

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入全面建设之年。临空区包含航空物流产业,航空服务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国际会议会展等产业功能。目前重点合作项目有,综合保税区,国际消费,国际健康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

依托新国门的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为大兴国际机场之后区域又一重大标志性项目。临空区发展会展产业是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际交往新门户”的战略定位,尤其是实现国际交往中心职能的重要抓手。会展业以提供展示推广和交流合作渠道为核心功能,在促进经济交流、贸易协作、信息交互等方面具备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北京实现贸易交易、国际文化交流、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媒介。

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规划层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及北京新航城公司超前研究、多举措谋划,通过组建会展专家委员会、举办会展论坛、高频组织专家研讨会、搭建会展产业大数据论证库,临空区努力将会展业打造成实现国际交流功能落位和北京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意向图

与此相应,围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城市快速路、干线公路、城市道路为依托的综合性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港城融合一体化。同时,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加快航空服务、智慧物流、高端商务、等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国际化社区,促进空港与城市有机融合。

据北京新航城公司副总经理廖自涵介绍,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居于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和自由贸易区三区合一的区位之下,为加速区域复合功能提振升级,临空区将通过“会展Anchor +”(会展锚定加)理念催化,产城融合、产居融合、产商融合。同时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要素重构创新,创新临空区驱动力。

于此同时,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会展产业将通过强引力,高辐射特点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5G、人工智能、虚拟视觉等技术应用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落地深耕插上强飞之翼,不断赋能。(钟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