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焦产业创新推动与剑桥大学合作持续深化

9月25日,在南京市政府和剑桥大学双方的支持下,南京-剑桥大学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成功举办。大会围绕“国际对话、共建共享、科创赋能、产业引领”主题,汇集政府部门、中外著名高校院所、行业头部企业等多方要素,共同谋划深化创新合作。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大会致辞中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挑战,加强国际创新和科技交流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创新是南京与剑桥大学的共同追求,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是建设创新名城的重大项目,是南京与剑桥共同搭建的一座携手创新、共赢未来的合作之桥。希望依托中心,双方能够在原始创新、产业创新、项目建设、资源聚集四个方面深化合作。南京将在落实既定支持政策基础上,构建更加高效的对接机制、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竭尽全力、细致周到,拿出一流的工作效率、创造一流的发展条件,促进中心快速成长。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在致辞中,对南京的抗疫援助及南京对剑桥中心建设的支持表达感谢。疫情期间,南京江北新区与剑桥南京中心一同成立援英专项小组,为剑桥大学医院筹措超过一吨的抗疫防护物资。“剑桥南京中心已经成为枢纽和平台,支撑剑桥大学在包括但不限南京的发展”,托普校长说,希望能够在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剑桥南京中心加强合作,将中心打造成“高校协同创新应对当今世界重大挑战的典例”。

下一步,剑桥大学将从五个方面,支持剑桥南京中心全面发展,包括:扩大研究范围和规模,促进联合研究项目,鼓励大学科研人员和当地工业界合作伙伴参与;指导包括剑桥企业在内的大学创新相关部门,协助南京区域产业发展;指导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大学学术资源,协助南京提升学术表现;鼓励剑桥教师和校友在中心进行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协助中心提高其知名度;共享剑桥在线教育资源。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克里斯·伍德、剑桥大学艾莉斯·费伦副校长、剑桥企业CEO托尼·雷文和剑桥大学出版社CEO皮特·菲利普斯等嘉宾,分别在会上致辞和发表主旨演讲。在合作与创新演讲环节,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愿景,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冯建峰教授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分别进行了《类脑智能的数学与计算理论和实现》和《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天机芯》的学术分享,就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神经科学的交叉融合进行前沿探讨。

会上,围绕剑桥体系资源落地,剑桥南京中心与剑桥企业、剑桥大学出版社,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围绕重点科研合作项目,中心与南大、东南、南工大等高校伙伴和苏交科集团、飞依诺科技(苏州)等产业界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围绕中外高校合作,中心与剑桥大学一起,同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大以及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