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刘明康:完善资管市场体系任重道远

新华财经福州9月26日电(湛玮琪)“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26日在福建南平召开。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资管行业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完善资管市场这项工作仍在部署,也可以说永远在部署。

刘明康.png

刘明康介绍,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开启了资管市场的健康发展新局面。资管市场长期以来被市场长期分割化、直接融资间接化、私募基金公募化、市场主体被行政化四大问题影响发展,而新规的推出也使这四大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统一监管原则已经确定,但是目前仍期待着实施的细则能够进一步的完善。刘明康说,市场上各类机构之间的关系复杂多样,在整个资管供应链过程中,有很多的环节不仅是关于是资金的来源和投入的标的,还有很多服务、支持和运营等相关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行业的公平竞争任重道远。”刘明康表示,随着新的科技手段的出现和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和大数据,推动金融领域、资管领域出现新的业态。但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实现公平竞争,防止垄断、防止不正当竞争,仍需要很多的工作来促进。刘明康同时指出,正向的去推动有条件的信息公开,才能使大家更好地共享,减少风险,也避免减少因为孤岛效应带来的决策上面的误判和误导。

刘明康说:“建设完善的资本市场的生态体系,促进金融机构和投顾的多元化参与是一个必然。多层级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刘明康指出,互联网的“短平快”模式仍然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这其中有合理的成分,但是也对现在的监管造成了重大的挑战。

刘明康表示,资管工作需要通过法治建设,切实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切实保护人身安全。也要通过法治和制度的建设,使得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行为要大大的减少,消除“深井”的体制和机制。

最后,刘明康提出了八个资管工作重点,并希望在福建可以实现突破:第一,坚持有限持牌从事一切金融业务的原则。第二,重视并且加快对金融机构的恢复破产、预重整和重整的立法和执法的系统性建设。第三,重视并且加强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执行和落实,保护市场的主体能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第四,在互联网和云服务的金融机构当中,出现的仲裁机制不够健全。第五,反洗钱和反不正当融资,积极推进国际私法的合作。第六,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宪法的大法下,根据对等的原则,在民商法领域当中加快最高法院2017年的《南宁宣言》落实。第七,支持证监会自下而上努力争取试点,加强资本市场的分层建设、分层监管,来使得彻底摆脱行政干预小微贷款和不符合贷款标准,但又必须支持的一些领域里的传统银行业的融资行为。第八,贯彻绿色金融理念。

“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共论资管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