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扮靓美丽潼城

2015年,重庆市潼南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为巩固脱贫成效,农发行潼南支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构建起全行全力全程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5年来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3.16亿元,有力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

金融水扮靓涪江美

涪江属嘉陵江水系,是潼南的母亲河。每到夜晚,位于涪江南岸的蔬菜公园游人如织。

“以前这里的野草比人还高,生活垃圾堆积如山,隔着几百米都能闻到小水沟散发出的恶臭味。如今放眼望去全是‘潼南绿’,让人心旷神怡。”市民陈峰是蔬菜公园的常客,见证了这里的变化。

变化的背后有来自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支持。2019年,农发行潼南支行获悉政府拟整体规划“双江+涪江+大佛+菜田”综合旅游度假区,捆绑申报国家级5A级旅游度假区,主动对接提供融智融资服务。

“成功审批10.8亿、投放5.6亿元旅游扶贫贷款,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潼南两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小朋介绍,农发行的融智融资服务,不仅帮助整合旅游资源,扩大景区“朋友圈”,更进一步推动潼南旅游从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提升了潼南旅游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小水库保障大民生

涪江虽美,然而由于地势低洼,每当汛期来临,涪、琼两江上游如遭受特大暴雨,下游乡镇就面临巨大的防汛压力。

自2015年潼南区提出打造“渝西水利强区”以来,农发行潼南支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7.38亿元,支持潼南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朝阳湖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老鸦山水库工程、大石桥水库工程,筑牢防汛抗洪坚固防线。

其中,农发行潼南支行为大石桥水库建设累计投放2.81亿元贷款。项目建成后,水库总库容将达到1601万立方米,涉及灌溉渠系总长25.2公里,成为集防洪调蓄、城乡供水、农业灌溉为一体的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事关发展大局,关系民生安危。作为补短板的银行,农发行的责任就是要聚焦政府所需和群众所盼,发挥好‘水利银行’优势,协助政府补齐水利短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发行潼南支行信贷部周厚吉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

酸柠檬开启甜日子

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9℃,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及便利的灌溉条件,潼南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并称世界三大顶级柠檬基地。

近年来,潼南区以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推进柠檬全产业链发展,让酸柠檬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

2016年以来,农发行潼南支行累计投放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1.06亿元、农业小企业贷款500万元,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汇达柠檬开展柠檬产业化经营。

在汇达柠檬标准化厂房里,一条条流水线忙碌运转着,来自潼南的“尤力克”柠檬在这里完成分拣、浸泡、烘干后,将被运往俄罗斯、德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

“柠檬全身都是宝。一颗柠檬,从柠檬皮到果肉、果渣、果核,经过我们的深加工,就能变成柠檬饮料、柠檬食品、柠檬化妆品及柠檬保健品。”汇达柠檬财务部负责人谷陟余介绍。(黄于七、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