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布局智能运维场景 无人化运维或迎重要机遇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记者胡洁菲)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智慧运营成为工业制造业的重要方向,无人化运维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

本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位于杭州 “犀牛智造工厂”投产,秘密运营三年后,该公司首次正式对外披露“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据介绍,工厂50%采用无人化生产,并采用了蛛网式吊挂等独家专利技术,大部分订单可以1小时内完成。同时,系统平台会对工人的工作效率进行记录。其还可以为工人打造“驾驶证”式的工作记录,未来工人求职其他工厂时可以在系统查询到工作经历。

在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如柏看来,运维的本质就是在线,即如何让这种在线的业务能持续不断地运行,满足客户的需求。“而随着业务复杂度越来越高,已经没有办法靠人来运维整个平台和业务了。”

与此同时,京东也在不遗余力加大对无人化运维的投入。“京东在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物流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领先行业的成果。”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数科已经搭建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为核心的四大数字科技能力。依托于此,京东数科综合导航定位、机器视觉、运动控制、人机融合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机房巡检机器人、铁路巡检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室内运送机器人、通用运动平台等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其中,机房巡检机器人正是基于IDC产业痛点,专门打造的一款定制化的智能机器人产品。

除了几大科技巨头重金布局无人运维行业,近年来,传统工业制造业也开始加速无人化步伐。今年年初, 传统冶金制造运维企业中冶宝钢发布了《中冶宝钢智慧制造三年行动大纲》,全面推进智慧制造工作。作为中国宝武最大的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总承包单位,中冶宝钢旗下行车分公司目前承接了宝山、湛江、梅钢等多个区域的行车业务,仅宝武宝山基地就有593台行车业务,其中管用养修一体化业务520台,运维阶段、调试阶段的无人化行车有100余台。此外,行车分公司还参与了多个厂部车间跨区域无人化行车的改造和运维项目,为行车智能化、无人化的改造、操控、运维提供了全流程的专业化、智能化服务。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高畅指出,考虑到我国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同比增长在 10%左右,并且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 2.4 亿,占比达 17.3%,远超过10%的老龄社会“门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无人化方案应用不断加速深化,尤其在金融、新零售、物流、医疗和工业制造业等行业。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