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王巍:创新才有金融生态

新华财经福州9月27日电(王婧)“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26日在福建南平召开。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金融是一个生态,不单单是工具,是一个综合的生态,并且需要创新才有金融生态。

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JPG

王巍指出,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两个周期叠加,是疫情和下行周期叠加。40年前提出国际大循环,如今提出双循环。利用双循环重组中国市场的机会,重新调整结构,让经济动力转换能够更加规范,不能长期依靠政府的力量来托举下行的经济,更应该通过双循环战略落实后,用法治和市场的力量来托举经济。

“金融是一个生态,不是单单的工具,也不是机构,也不是市场,也不是人,是一个综合的生态。”王巍说。几十年来,我们习惯过去的生态是顶层设计的生态,并习惯了三个原则,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但是这“三性”的重要,体现在了监管的视角,和老百姓的体验差距甚远。

王巍表示,金融的ABCDE,“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在最后加了“E”生态圈,这些才是未来看到的目标。

王巍指出,创新才有金融生态。三十年前、四十年前一系列的创新在今天看来好像一张窗户纸一捅就破。能不能形成金融生态城市,取决于这个城市创新的激情和视野。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快递员、网红、电竞选手都是金融家,因为他们都用了金融的流量,而且确实用了大量金融手段。

营商环境不是要一味免税,降低成本。创造一个地区的创新环境比处理营商环境更重要。如何营造公平法治监管环境也远比所谓空泛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王巍说。

王巍表示,需要向80后、90后学习,关注未来。未来的规划,城市的发展,以及金融生态是给未来人的生活环境,需要80后、90后自己来设计,给他们机会。他坚定不移的提出向80后、90后学习的口号,真正尊重他们,让他们到台前来,让他们出谋划策,让他们执行,信任他们。

“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共论资管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