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资管行业市场空间大

新华财经福州9月27日电(詹薇)金融开放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对市场影响如何?9月26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现场,来自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五大行业的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话“金融开放背景下的中国资产管理”议题。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说,国内资管市场空间还很大,在这个过程当中,任何一家机构的转型都要靠发展,并且转型越早越主动。他以交银理财自身转型发展经验为例,表示因转型比较早,今年交银理财业务规模已经涨了30%,估计年底还会涨40%。

兴证资管总裁王承炜指出,金融开放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对金融机构在投资方法论、管理和人才等方面挑战较大。

光大兴陇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认为,金融开放对中资资管机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在当前开放背景下,国际先进资管机构的一些优秀经验都值得在未来资产管理的实践当中进一步学习、借鉴,以引领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走向更高的新阶段。

建信基金副总裁赵乐峰表示,金融开放意味着中国的起飞要开始。这可能会影响目前金融机构集中于北上广深的分布格局,给其他城市带来发展机会。同时,他也提出随着AI机器人的应用,机器人从业合规性将会成为资管行业的一个新挑战。

太平洋资产管理副总经理严赟华说,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空间和蛋糕足够大。行业要快速的发展,一定要有先进的力量或者更多元化的力量来参与其中。他们作为市场参与者也希望在不断的竞争和学习过程当中进步。

现场,刘向东表示资管新规对信托行业影响巨大,但同时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健康发展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光大兴陇信托正通过加大主动管理力度,围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标准化的产品;加快向证券化、基金化的转型;围绕新消费,加大消费金融力度以及大力发展慈善信托等举措积极应对资管新规带来的新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