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资本力量如何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专访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徐锋

新华财经福州9月28日电(王婧)“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26日在福建南平召开。其间,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徐锋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结合自身优势分享了股权投资基金助力福建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经验。徐锋表示,有股权的合作才是真正的合作。通过资本的合作理顺体制和机制,利用混改的方式使项目和团队的利益一致。未来,福建旅游资源在进一步开发和价值提升的过程中,前景可期。

 

微信图片_20200927165209.jpg

精准狙击+协同发力 四大领域投资优势突显

作为由兴业证券全资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子公司,兴证资本经过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涵盖PE基金、并购基金、财务顾问等基金管理业务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着19支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70亿元。

在徐锋看来,70多亿元的基金规模和市场上很多私募相比不算大。但是依托母公司——兴业证券遍布全国的230多家分支机构以及8000多名集团员工在全国开展项目甄选的联动,加之兴证研究院的行业研究能力和投行在融资服务方面的助力,并辅以成熟的内部协调和激励机制,项目的命中率得以保持在较高水平。

“对于行业的理解,我们比很多私募机构更有优势,覆盖得更宽,看得更深。”徐锋说,“在行业研究上,我们是开一公分宽的口子做一公里深的事情。”

通过集团协同,并采取“精准狙击”的方式,兴证资本积攒了聚焦于医药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消费领域股权投资的丰富经验,并打造出了自身特色和业务优势。

与此同时,兴证资本在“募投管退”方面亦构建起了专业化、体系化、规范化、市场化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能力。据徐锋介绍,兴证资本在10年间投了80多家公司中有16家上市,其中市场化项目的IPO+并购退出的成功率在40%以上。

资本搭台+资源对接 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众多政策鼓励股权投资基金业的发展。

作为注册地在福州的企业,助力福建经济发展被兴证资本及其母公司兴业证券视为应尽的义务,并与政府间展开了持续合作——同福建省信息化局合作,成立了新一代产业基金;同平潭金控合作成立了雄鹰基金、雏鹰基金;同福建省国资委合作参与成立了国改基金;计划同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武夷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两级平台共同成立了武夷山文旅产业投资基金……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在推动武夷山文旅产业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徐锋认为,列入中国仅有的四个世界双遗产的武夷山拥有中国最顶级的旅游IP,高铁到达上海仅需两个半小时,关键要提高管理和运营能力。首先是可以通过基金引入多方资源——做得好的上市公司、有经验的民营企业、有实力且有意愿进入旅游的集团等等,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管理。其次,资源到位之后,管理运作要市场化、规范化,并且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资本化运作,将运营团队的利益和基金的利益挂钩。再次,发挥基金的平台作用,以基金的形式把优质资产承载上去。最后,运作成熟后,在“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打造资本的双向平台,将本地资源和外地资源进行整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