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净值化转型加速 首批9家信托公司签署估值试用协议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债估值中心”近日签署估值服务协议,同时与9家首批试点信托公司签署了估值试用意向协议。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信托产品估值逐步得到规范,行业将加快向净值化转型的步伐。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非标资金池也将陆续被清理改造,信托业潜在风险有望逐步降低。

9月中旬以来,由中国信登、信托业协会、中债估值中心等联合制定的《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估值指引》)陆续下发至信托公司。

《估值指引》要求,信托公司一方面需建立估值管理委员会作为估值管理机构,负责全面统筹估值工作;另一方面,在对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进行公允价值评估时,无论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否准备于近期转让,信托公司在计算公允价值时都应假定估值日发生了出售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交易,并以此假定交易的价格为基础,计量该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公允价值。

《估值指引》下发不久,信托产品的净值化再次出现新进展。9月22日,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在上海举行信托估值合作签约活动。中国信登总裁张荣芳与中债估值中心总经理牛玉锐签署估值服务协议,同时与上海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渤海信托、中建投信托、陕国投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长城新盛信托等9家首批试点机构签署了估值试用意向协议。据悉,参与试点的信托公司将从9月底开始通过中国信登向估值合作方报数。

在渤海信托副总裁符高萌看来,信托产品估值工具是实现信托产品净值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助于解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估值的技术难点,提升信托业务的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深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其中,以非标债权类资产为主的集合信托规模达10.29万亿元,占比近半,可见非标债券类信托产品的净值化任务不轻。

“估值对信托公司业务的线上化要求较高,但很多中小型公司目前线上化和智能化进展很慢,因此非标债券类信托产品的估值存在难度,行业整体完成估值的时间周期也将比较长,但这一定是必然的方向。”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净值化转型同步进行的,还有信托资金池的清理改造。今年以来,华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被禁。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资金池的主要特点是滚动发行、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和分离定价。其中滚动发行和期限错配形成的风险在于,募集资金端不可把控,当存量资金枯竭,容易引发兑付风险。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