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报告:上半年存款增长9.6% 推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涨了7.4%

全球央行实施广泛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全球家庭金融资产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9年,全球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增长了9.7%,令人惊讶地创下2005年以来最强劲增长。

这是安联集团近日发布的《2020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下称“报告”)中公布的统计数据。安联集团对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各地央行实施了广泛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全球家庭金融资产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受银行存款增长9.6%的推动,今年上半年,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仍然增长了7.4%。

“2019年,世界各地央行逆转方向,开始实施广泛的货币宽松政策,股市与基本面脱钩,飙升25%,在此过程中,金融资产获得增长——证券资产类别在2019年大幅增长13.7%,为21世纪里年度最高涨幅。”安联集团在报告中表示。

相对证券资产而言,其他两种主要资产类别的增长率较低,但仍表现不俗,主要反映基础资产的保险和养老金增幅达到8.1%以上,银行存款则增长了6.4%。

而到了2020年第二季度末,在各地中央财政支持政策和预防性储蓄的推动下,全球银行存款大幅增加了7%,全球家庭金融资产已经能够弥补第一季度的损失,且略增长1.5%。报告估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2020年,全球家庭金融资产仍可能实现增长。

“货币政策挽救了当前的局面。”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卢睿德 (Ludovic Subran)表示,“但我们不应自欺欺人,零利率和负利率是一种甜蜜的毒药。它们会破坏财富积累,加剧社会不平等,因为资产所有者可以将丰厚的暴利收入囊中。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为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为更加包容性的增长奠定基础。”

而在中国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增长10.0%,这主要受益于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的增长推动,该类别资产增加了15.3%;银行存款同时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记录,增长了12.7%。

但是必须关注到,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仅占家庭投资组合中很小的一部分,约为10%。而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仍以证券投资类和存款为主。前者约占总资产的40.9%,后者约为49.1%。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年之前,存款的比重一直在下降,但过去几年,银行存款的比重出现了回升。这或许是受到近年股市波动影响,以及资管产品强化管理等措施的影响。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均金融资产净值为11193欧元,在全球排名中,中国稳定在中间位置,位居第33位,与上年持平。

与全球家庭金融资产在今年上半年的逆势增长趋同,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总额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增长,而且是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银行存款增长9.6%的推动,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增长了7.4%。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