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预计未来2-3年中国基建投资将继续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虎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出台刺激措施,未来2-3年基建投资将继续增长,并将引领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潘凯颐称:“中国政府的目标是通过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并宣布了一系列刺激政策,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放松对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财政约束等手段来支持基建项目。”

报告认为,虽然创新和绿色基建投资成为新亮点,但大型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等传统基建项目将继续成为基建支出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中期而言,国企仍将是主要的投资来源,原因是经济势头转弱将导致民营企业的财务灵活性暂时受到制约,但政府会继续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参与基建投资。

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郭擎晴表示,未来3-5年,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以及客运量和货运需求的增长,交通运输将继续主导基建发展。相关投资将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基建,以及高铁、公路和地铁网络的扩张。

穆迪预计,由政策主导的基建支出将影响受评基建发行人的信用质量。企业将可能维持大规模举债支持资本支出或进一步增加支出,从而导致杠杆率上升。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大经常性财政支持力度,并给予特殊支持,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局面。总体而言,穆迪预计多数基建企业将维持稳健的流动性,并妥善管理再融资风险。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