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多面解析资管未来趋势

新华财经福州9月29日电(江宏伟)近日,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发起并编撰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0年度资管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担任顾问,由人大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与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担任主编,廖双辉、 廖志明、马晓燕、钱宗鑫、孙超、谭松涛、田昕明、王剑、徐力婧、 严丹虹、严金明、杨雅鑫、尹彬彬、周文渊作为编委共同参与了报告撰写。

报告整体基于《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覆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公募基金业、私募基金业与互联网理财等七个资管子行业的发展概况与运行特征,科学跟踪行业动态、把握未来,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庄毓敏在会上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资管行业跨界竞合态势加速形成,步入具有竞争、创新、混业等特征的大资管时代。近年来,在严监管和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资管行业逐步回归本源,出现了一些新现象与新趋势。

银行理财业务稳步发展,净值化转型或将提速。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银行资管业务发展指数从100增加到541.29,整体先增后减。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逐步推进,多家理财子公司先后设立;未来要充分利用理财子公司平台,提升“固收+”、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券商资管规模收缩、竞争加剧,业务加速改革创新。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证券资管业务发展指数同样先增后减。2019年以来,在资管新规降杠杆、去通道的要求下,资金端通道业务、资产端被动管理模式受到冲击。证券资管行业要充分利用过渡期延长的重要时间窗口,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进行主动管理,从客户拓展、产品创新等方面予以突破。

保险资管新规落地带来新机遇,提升实力应对金融加速开放。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保险资管业务发展指数不断增长,指数在7年间持续稳定增长了4倍多。2019年以来,保险资管新规赋予保险资管市场化的定位,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保险资管业未来要加大品牌建设,扩大第三方资管业务;还要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信托行业将加速转型。2013年以来,信托资管业务发展指数呈现波动上升态势,7年间增长近3倍。未来证券投资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年金信托与家族信托这四类服务信托业务具备较大的业务发展空间,要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发展。

基金资管稳步发展,投顾业务或成为行业新优势。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基金资管业务发展指数为1032.38,同比增长5.73%。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利好资管业务发展;私募基金加快推进行业自律,在统一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考虑一定的灵活性,向更加精专的方向发展。

传统理财市场存在一定缺口,互联网理财成为重要补充。2019年以来,互联网理财受到强监管、规模有所下降,但是智能头部的应用能够突破传统理财模式的诸多限制,降低理财门槛,为投资者提供多元选择,将理财服务触达更多的下沉人群、扩大市场规模,互联网理财未来发展动力强劲。

作为报告核心,由总指数及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5个行业子指数共同构成的《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也于峰会当天同时启动,峰会现场500多名资管行业精英共同见证了指数的发布。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