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一座“好人之城”的文明实践

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在江苏连云港,好人故事正涵养一方风尚。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中,连云港聚焦党员干部等四个群体倡导典型,引导市民从“要我做”转变为“一起做”,锻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连云港样本”。

8月5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连云港召开,主题是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2018年,王继才在开山岛执勤时突发疾病殉职,年仅58岁,实现了他“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誓言。

王继才、王仕花、方敬、开山岛党员服务队……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个志愿组织,“连云港好人”形成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内涵,文明维度不断被拓展。

目前,连云港志愿组织近2000个,注册志愿者83万人。2019年,11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好人用一言一行濡染社会,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和主力军,引领文明高度。

建立机制选好人、主抓阵地育好人、模范引领做好人,连云港十分注重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 多形式关爱礼遇好人典型,设立“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减少好人后顾之忧,并在街道和乡村建成好人馆(园)等阵地,展示好人事迹、家风家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城市文明风貌窥见于每一个细节,街道社区是这些细节的密集交汇处。今年5月,47岁的曹秀娟入选“江苏好人榜”,曹秀娟是海州区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13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她先后筹集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4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老旧小区疏通下水道700余米、重新铺设道路约2800平方米,化解居民矛盾700余起。

道路升级改造更加通畅、社区旧貌换新颜,闲暇时光更加丰富多彩……在道德模范和好人引领带动下,连云港切实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让城市文明更具质感,为城市治理赋能添力。

“文明的践行是具体的,需要搭建多样的实践平台、培育多层次的示范群体,引导更多人们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说。

近年来,连云港聚焦四个方面,引导市民践行文明理念。

一是突出党员干部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争先锋”等系列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群体示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创建工作。

二是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载体,领导广大市民这个“绝大多数”。开展“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城”等活动,搅活文明创建的“一池春水”,使文明创建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

三是突出家庭这个“城市细胞”。开展“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发挥家风家训在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突出未成年人这个“城市未来”。建好用好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第二课堂”,让文明浸润孩子心灵,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