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赋能、平台助力 驱动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19年,无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其中重要一环,无锡设定了要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到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不低于8%的年均增长速度的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无锡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城市大数据中心基础,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城市基础网络和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基本完善,5G基站建设超过6000个,核心产业规上企业突破千家;“优政、惠民、兴业”应用成效显著,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

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吸引一批载体平台相继集聚,企业自发搭建应用交流平台,驱动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以帆软智数大会为例,该大会已经举办两届,正是得益于无锡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的提升,今年第三届首次选择在无锡举办,以“数字化应用转型”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800余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一千余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集聚无锡共话数字经济的创与变。

以企业为主导搭建的数字经济应用交流平台,更贴近市场、聚焦行业,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分享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遇到的核心问题、难点与经验,对于帮助其他企业更好的挖掘数据价值,优化产品与服务体系,促进企业增强数字化转型意愿、加快转型升级进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无锡数字经济表现亮眼,高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分别增长26.9%、17.08%和10.5%,帆软、朗新等一批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以帆软为例,截至今年8月,在疫情影响下,帆软保持了20%的营收增长,利润是接近于去年同期,也是江苏省、BI行业唯一一家连续三年上榜“2020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的企业(榜单由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赛迪智库共同评选)。(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