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袁序成:持续优化权益投资监管 不断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 近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在《当代金融家》杂志发表题为《推动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加大权益投资》的文章称,不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切实防范资金运用系统性风险,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好实体经济,是加强和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还要以权益投资监管改革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各项监管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坚持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持续拓宽投资领域,着力提升和改进监管,把更多选择空间和投资决策权交给市场主体。

其一,不断丰富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管理手段。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黄金上市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运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更多金融衍生产品,支持保险公司增加对冲和管理风险的工具。加快制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配套细则,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合规运作。

其二,推进保险公司内控和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建设。强化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监管,落实公司主体责任。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保险资产负债情况通报制度,推动行业建立资产负债相协调的风险管控意识,从源头上逐步化解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建立资产负债良性互动。

二是持续支持和引导好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保险公司应当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大局,成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等建设资金的提供者,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其一,支持保险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资本性资金。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权益投资参与经济转型升级、小微企业发展等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项目。支持保险公司通过权益投资为实体产业提供长期稳定优质资金,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优势互补、和谐共赢。

其二,支持保险公司不断开展业务创新。允许保险公司积极创新资金运用方式,通过直投股权、债转股、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缩短资金链条,更加高效对接优质资产。

三是持续加大对权益投资违法违规的监管。保险资金是公众资金,应服务主业和实体经济。支持不等于放松,鼓励不等于放任。权益投资决不能成为服务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或一致行动人的工具,绝不能成为开展违规投资、放大公司风险的品种,绝不能成为个别机构营私舞弊、进行利益输送的通道。

其一,从严监管权益投资中的关联交易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保险资金关联交易行为等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采取限制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和比例的处罚措施。

其二,持续强化投资能力建设。建立投资能力持续动态评估机制,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风险隐患大、不符合能力标准的公司,及时采取取消或暂停某类投资等监管措施。

其三,全面强化合规监管。督促保险公司切实依法合规开展权益投资,在资金用途、投资比例、事项报送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要求,不得多层嵌套,隐匿、模糊资金真实投向,掩盖风险真实状况,不得通过“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绕开监管要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