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预防性”调控作用显现 部分城市楼市热度将被持续抑制

新华财经上海9月29日电(杨有宗 谭一凡)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国新房市场三季度报告显示,66座大中城市在“预防性”调控下,“金九”未现,深圳及东莞、成都等城市在调控作用下,预期后续市场热度将被持续抑制。

报告显示,三季度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0.8%,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1%,由于自7月以来,深圳、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纷纷出台调控升级政策,严厉打击炒房,预防“金九银十”出现市场波动,9月并未带动三季度数据快速上升,可见政策短期效果显现。

今年7月15日,深圳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为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即日执行新调控政策。

市场称其为深圳楼市“715”新政,调整内容包括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非户籍人口需连续5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在信贷方面,开启认房认贷。

业内人士分析,出台调控政策主要是因为今年4月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交易较活跃,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明显。

贝壳报告表示,深圳“715”新政后,深圳新房成交量增速在调控升级后短期内虽略有回升,但整体调控从严,新房市场年度累计成交面积增速控制在9.4%,套数增速6.3%,预期后续深圳过热态势将持续受到抑制。

在二手房市场方面,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普遍回落,超8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回落幅度靠前的城市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在7月经历调控加码的城市,如深圳、东莞以及南京,其中深圳环比降幅逼近50%,降幅最大,东莞成交环比降幅也达42%,南京三季度成交环比下滑25%。另一类是环渤海城市群中城市,如大连、廊坊及济南等降幅分别为33%、25%及19%。

“二手房成交量下降特别明显的是深圳,因为深圳二季度出台了严格的调控政策,三季度比二季度要下降48%。”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说,“深圳市场可售房源是在下降的,也是因为业主预期到,现在这个时间不愿意卖,所以导致可售房源量在减少,也将对未来的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