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进入依赖科技深度赋能阶段

基于蚂蚁链技术的Trusple平台、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数字咖啡、宠物鼻纹识别……在近日于上海举办的首届外滩大会上,众多新技术吸引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尽管此次大会公布的全栈可信、主动安全防御、跨链、基于隐私保护的共享智能、时序图计算、持续智能、自动因子发现的机器学习、深度个性化和开放透明等“十大金融科技趋势”令人目不暇接,专业且难以简单评判,但最终目的就是——“科技,让未来更普惠”。

科技普惠的最终目标是“以人为本”,极致的用户体验将是命题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于保险业而言同样如此。实现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科技革新为保险业全面赋能,即要从客户的角度全面思考科技与保险的融合,除了开展新业态,更要强调的是科技对于传统业态的赋能、延伸以及与新业态的整合。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出席外滩大会上指出,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可为保险业发展带来全新契机,多种呈现出指数级发展的技术创造和拓展了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为保险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一个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信息技术基础,由传统保险公司、大型互联网机构、保险科技初创企业及监管机构等多元主体共同组成,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人民保险保障需求的保险科技创新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W020200930271803069322

“图说”新闻

科技赋能险企差异化竞争能力

“保险业是典型的数据密集型行业。大数据时代对于保险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在近日对媒体表示,车联网、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变革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由此到来,数据内涵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我们不仅可以获得全量数据,而且可以获得维度更丰富的数据,甚至是实时数据。保险+保险科技(车联网)的融合将推动保险商业模式的变革,包括定价模式、营销模式、理赔模式和服务模式等。

基于智能、电动、网联、共享的汽车“新四化”、保险科技发展及车险综合改革的实施,业界对UBI车险的关注度日趋提升。在方仲友看来,“在目前大数据技术下,基于车辆实际使用情况定价的UBI产品,将成为未来车险产品创新的重要领域,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碎片化、多样化的需求。”

“UBI基于驾驶行为分析体系,帮助保险公司掌握客户驾驶及生活信息,进而转变车险运营方式;同时通过车险运营方式的转变,促进保险客户关注自身驾驶行为及生活状态,并使之向有益方向进步。”方仲友表示,通过UBI,保险公司能够将参数进一步细分,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帮助消费者提高安全驾驶水平。

但方仲友还认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UBI风险定价将更加精准与个性化,在促进保险公司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同时,保险公司的生存风险将呈现不确定性,传统中小保险公司也将迎来更大考验。此外,客户逆转比例大幅提升,造成少部分客户保险保障缺失的风险也会放大。

可以肯定,改革后的车险市场将告别粗放式经营,依赖科技赋能的产品创新将成为最大政策亮点,特别是打破保险公司从定价到理赔的大包大揽模式,专业流程将更加细分。这更要求险企通过科技赋能,加强精细化管理能力,压缩成本提升效率,打破原有的经营模式,拓宽保费收入渠道,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5G时代保险业“端、网、云”将融合

2020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并对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多个省市出台“新基建”计划并规划一批“新基建”项目,重点瞄准5G、人工智能等领域。目前,作为“新基建”重点的5G网络基站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建设的成效,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以5G网络建设为基础的数字技术生态及数据产业链的构建,进而数字技术赋能金融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将惠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金融业也将从中受益,并借助于此次科技及政策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

“5G时代‘端、网、云’的融合将给保险业带来新的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未来,保险的服务属性、服务功能能够有更多的体现,能够把保险从事后的理赔前置,将事前的防护、事中风险的管理都全链路地介入到用户风险保障全生命周期,让保险提供更多元、更有价值的服务。

随着自动驾驶、防撞技术的发展,未来车险的保障与今天的车险将有很大区别。“保险会跟随着保险标的的风险变化而变化,”王敏分析认为,5G时代,保险业的APP和服务都可以部署在云端,用户不再需要做复杂的下载、认证等工作,直接在云上就可以更快速、便捷地获得保险服务,在任意场景下、通过任意终端和保险机构进行沟通。同时,得益于5G时代的丰富数据,保险业也可以提供更加定制化的产品,精准分发给目标用户,在用户任意一个有需要的时刻做出精确的推送。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金融科技的挑战首先在于数据。”王敏认为,5G时代下数据的获取将变得十分便捷,但如何在合规、安全范围内让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真正发挥出价值,是下一阶段让科技发挥更大价值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另一方面,验证科技价值的一个重要维度是用户体验。因此,科技赋能的第二大挑战的“核心”源于推动科技创新的“初心”,即让用户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未来,保险产品不是终点,保险公司需要全面提升对客户生活质量的关怀,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优质生活服务生态圈,从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保障的同时发挥客户新的价值。”王敏称。

优质风险经营能力提升产品可持续性

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科技赋能金融面临着数据和用户体验两方面的挑战。在科技的产业化应用方面,金融机构需具备优质的风险经营能力,以提升产品的可持续性。

如果说云计算是保险科技的重要基础设施,大数据则是科技赋能保险全价值链的重要生产资料,也是解决保险风险管理的核心手段。“用科技的方式让产品本身具有可持续性,核心在于优质的风险经营能力,”王敏表示,在金融科技的产业化应用层面,需要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打通,对传统的管理结构和组织结构方式带来的筒仓效应、部门孤岛现象会造成很大的挑战。在价值链层面,数据的流动需要资源的重新配置和优化。在创新生态层面,新生态的建立需要和用户连接,使得创新生态发生变化。同时,在满足金融需求的同时有效识别潜在风险,增强风险经营能力,是每家金融机构都面临的考验。

对于我国保险科技发展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周延礼建议,未来保险科技发展要从多方面着手,一是要积极应用保险科技提升保障水平和效率,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本源;二是要加强底层技术研发力度,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建设;三是要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制度,引导网络安全险市场发展;四是要合理布局云计算,推动行业级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要推动金融科技监管与时俱进,不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