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1.5%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安娜)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从分类指数来看,9月份,生产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量环比继续增长;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收窄。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1.7和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从行业层面来看,9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4.5%和53.0%,分别高于上月1.7和0.3个百分点,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带动作用有所增强。”赵庆河说。

从企业层面来看,9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5%,50.7%和50.1%,其中,小型企业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赵庆河认为,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既得益于制造业传统生产旺季到来带来的利好,也得益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

“同时也要看到,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赵庆河说,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此外,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我国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