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刘元春:坚持对中国经济的审慎乐观态度

新华财经福州9月30日电(湛玮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近日出席在福建南平召开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期间表示,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期,中华民族崛起的加速和窗口期,要在资本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不仅仅要掌握在资本市场上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把握大势。

刘元春介绍,从8月份统计局所给出的数据来看,5.6%的工业增加值增速,4%的服务业增速以及11.6%的出口增速,凸显了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反转之后加速性的复苏。刘元春表示,连续正增长得出的结论和原因是:第一,守住中国基本盘是坚持竞争力和国际合作的一个最基本的点。第二,国内目前处于疫情传播和疫情抗击的不对称、不同步的时期,也正是处于一个全面构建内部大循环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

刘元春说,对于今年的形势可以做出几个结论。第一,中国经济已经稳步进入到了复苏的轨道之中。其中的体现便是微观动力机制开始出现,企业开始愿意投资,居民开始愿意消费。第二,供给侧恢复较好,复工复产使命基本完成。第三,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外需的持续改善明显缓和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第四,金融的稳定不仅反应了经济的复苏,也为下一步复苏提供了动力。

刘元春提出,目前仍需要关注未来的几个问题,第一,复苏是否持续上扬,还是步入边际回落的路径。第二,宏观复苏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下半年金融政策可能出现一些微调,但是持续收紧这种概念基本没有,因为环境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变化要大,变化要快。”他表示,关于宏观复苏最大的障碍,第一,债务率和宏观杠杆率的持续上扬。据介绍,近期宏观债务上升了5个百分点,全社会的债务率按照目前的债务余额量来看,上升了约13万亿,占GDP比重11个百分点。第二,外贸增速的可持续问题。4月份以来的产品出口正增长,主要来自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以及塑料制品等疫情相关产品。我国主要出口增长的产品会根据疫情情况产生变化。第三,内需提升方案的有效性,特别是消费提升在边际上是否可持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向政府和企业的过度倾斜。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城镇化进程的不完善,导致我国居民消费倾向偏低。国内供给对居民消费增长施加了较强约束,部分消费潜力无法转变为现实购买行为。第四,区域分化是否会带来新的问题。其中包括房地产的分化问题,另外是地区债务、地方经济分化的问题。第五,各阶层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的积极性问题。

“对于中国经济短期向好、中期向好,我们目前这种审慎乐观的定位依然非常坚定。”刘元春说。

“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共论资管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