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国际医疗服务中的作用

9月29日,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浦东新区卫健委、浦东新区科协、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等单位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联合举办“中医药国际健康服务论坛”。论坛从政府引导、中医药人才培养、医疗实践、公众支持、医疗与旅游结合等方面,探讨了在中医药国际健康服务中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无论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还是在轻症防治及减少后遗症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院长刘卫东介绍了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在国际化中医服务的探索,该院内一个占地3000平米的苏式园林被改造为中医特色的诊疗、文化传播基地。今年以来,该基地举办了一系列沙龙和讲座,并与中医药大学进行合作建设“歧黄育人基地”,在普及中医文化、培育中医人才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主任委员贾杨表示,近年来,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倡导“中医文献融入百姓生活”,打造了中医进校园、进地铁、进楼宇和中医健康旅游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今年以来,文献馆举办了一系列中医药特色科普沙龙和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赵德余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房敏教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平等专家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

下一步,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还将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开展针对中医药认知和需求的课题研究,持续助力中医药文化的普及。(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