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贺竹君:创新保险资金投资民营、中小企业渠道 推动战略股权直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闫鹏 马悦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在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2020“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在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应该大有可为,保险机构可考虑从充分利用政策空间、不断创新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发挥负债端风险保障功能等五方面发力。

据贺竹君介绍,2020年1-8月份,中国保险业实现保险保费收入超过3.3万亿元,总资产达到2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迈上20万亿元新的台阶,成为向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贺竹君表示,下一步如何深入挖掘自身的专业优势,切实助力解决中小融资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建议保险专业机构围绕下面五大方向研究发力。

一是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空间。在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的政策背景下,保险机构应该进一步关注先进制造业、5G技术、人工智能等各领域优质民营和中小企业,推动发展战略股权直投,优化企业融资结构,为新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二是要持续在培育市场、培养团队等方面下功夫。根据保险资金特性,合理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探索适合保险资金运用逻辑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打造与保险资金投资相匹配的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的专业能力。

三是要深入研究不断创新保险资金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渠道。在现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私募股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既可以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又可以满足多层次融资需求的方式和路径。

四是要切实做好风险防范。要围绕民营和中小企业的特性建立、完善覆盖全层的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强化风险的预先防范,加速引入金融科技,为保险资金提升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要积极探索建设金融科技平台,引入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和新算法,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有效的信用评价和增信服务。

五是要在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过程中充分引入并发挥负债端的风险保障功能,在民营和中小企业中大力发展并推广企业财产险、责任险、农业保险,发挥损失补偿的功能,为民营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