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疫情引发更多对环境反思 全球ESG领域投资已超30万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玉龙、马悦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11日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0年会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一场危机让人类意识到常态生活的脆弱,让更多人进行反思,大家对绿色的理解可能有更深的含义。

“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瘟疫并不鲜见,但是工业革命以后,瘟疫发生的频率大大加快。”马蔚华说,一些研究报告比较清楚的显示疫情的频发和气侯变暖有直接关联。气侯的变暖不仅引发瘟疫的频发,森林大火、蝗虫横行等自然变化给人类带来种种挑战,环境变化还造成贫困加剧、粮食和水资源短缺等社会问题。

马蔚华表示,曾经给人类带来文明和发展的工业革命,同时也改变人和自然的关系。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到了一个需要反思的时候。幸运的是,很早就有人警示环境会给人类带来的挑战。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从底线投资、道德投资、责任投资,人类对社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马蔚华说,但包括很多组织正在推动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等目前还有很多不太理想的地方。

马蔚华介绍,目前全球约有超过30万亿美元投资进入ESG领域,但是气侯变化还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人类的不平等还在加剧。

“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更理想的投资方式,其中,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愿望,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可持续投资,或者说可持续金融应该是一个方向。”马蔚华说,其中包括影响力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又有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每一个活动开始的时候就考虑到它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力争把负面问题降到最小程度,避免出了污染以后再整治,出现贫富差距以后再来扶贫。

马蔚华表示,改变发展理念是一场伟大的纠偏,人类应该告别旧的发展模式,应该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企业家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并且开始行动起来。比如中国企业家俱乐部13年前就召开年会提出坚持弘扬商业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亚布力论坛号召大家做社会企业家,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等。希望企业家合力一道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的商业文明。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