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坛长荡湖光伏峰会丨东方日升:创新驱动引领光伏企业长效发展

10月21日-22日,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将在常州市金坛区举办。会前,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制造总监袁华知表示,创新驱动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企业能够率先实现技术突破,便能在激烈的市场化进程中维持或扩张其市场份额,反之将被淘汰。

宽敞明亮的车间,一台台自动化机器有序运转,操作工人熟练地检测、封装……进入四季度以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组件车间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完成新增订单量,满足新兴市场需求。

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组件车间开足马力

近年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152万千瓦。随着光伏产业生态的逐渐完善和新兴市场的拓展,光伏企业集聚度显著提高,光伏技术路线及生产设备更新迭代速度加快,一线厂商纷纷扩大产能,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状态。如何在市场向好时刻占据发展先机,并经受住行业跌宕的长远考验成为行业重要课题。

袁华知表示,受行业变革、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降本压力倒逼企业不断研发新技术,这使得创新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企业能够率先实现技术突破,便能在激烈的市场化进程中维持或扩张其市场份额,反之将被淘汰。东方日升坚持“以科技创新持续改善能源格局,提高人类生活品质”的使命,积极采用世界先进设备和工艺技术,按照市场需求倒逼技术创新发展,提高产品档次。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科研院所及产业链协同单位等合作共同推进项目产业化落地。

据介绍,该公司研发生产的PERC高效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已达23.08%,常州基地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单体电池、组件最大的生产基地,销售额破百亿元。

“我们生产高效单晶电池,率先使用了双面钝化吸收技术,还采用了SE(Selective Emitter 选择性发射)技术、低温烧结工艺和加强电注入工艺。在电池组件方面,已经利用异质结电池组件制造工艺技术,制备出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产品。2019年全球首发9BB半片的异质结电池组件,在提升异质结组件功率、发电量和可靠性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袁华知说。

金坛区是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县市,也是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域城市之一。现已集聚了东方日升、斯威克、中信博等一批年销售10亿元以上光伏领军企业。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将以“开放创新合作 共赢绿色未来”为主题,为业界提供专业权威的对话平台。大会期间,将以产业观摩、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与创新案例。(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