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上半年中国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增长6500亿元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出炉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增长6500亿元左右,达到59.6万亿元。而在2019年,中国广义影子银行减少了2.3万亿元。

报告称,影子银行总体增长主要由理财和资管产品对接的资产增长推动(增长9000亿元),同时也得益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长4000亿元。

76492/1000

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影子银行资产占名义GDP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59.5%推高至60.4%。资管新规实施的期限推迟到2021年底,这可能导致短期内影子信贷进一步增长。同时,核心影子银行资产依然大幅收缩,但同比降幅从前一个季度的7.9%缩小至第二季度的5.4%。同期内,包括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在内的其他核心影子银行资产共减少了3500亿元。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其他类型资产(尤其是P2P贷款) 也减少了3000亿元。

穆迪认为,监管部门将资管新规的实施期限推迟到2021年底,体现了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冲击的所做出的的政策应对,短期内可能将导致影子信贷进一步增长。但是,在中期内,中国监管部门仍将推进资产管理行业的改革。

银行业方面,今年上半年,在银行理财产品融资受到持续严格监管的形势下,上市商业银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占比小幅下降。但是,理财产品仍是部分存款实力较弱的区域性银行重要的融资手段。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理财产品在股份制银行和区域性银行融资结构中的占比一直较高,并且基本保持稳定。二季度银行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数量降至6年低点。在第二季度的理财产品余额中,3个月或更短期限产品占比为42%,与前一季度相同。与之相反,3-12个月期限产品占比降至49%,为9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穆迪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调整后社会融资总额衡量的整体信贷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1%,为9个季度中的最大增速。穆迪称,这反映了信贷环境放松的影响。新增信贷供应主要来自常规银行贷款。今年前8个月新增银行贷款达到15.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万亿元,增幅约为25%。在公司债券发行的支持下,新增净直接融资规模增长近一倍,达到4.4万亿元。但是,第二季度信贷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差距在收窄,造成实体经济领域杠杆上升步伐放缓。

信托业方面,今年5-7月信托贷款净增规模下降2560亿元。与今年前4个月小幅减少110亿元相比,这一降幅明显扩大。尤其由于多家信托公司的违约削弱了风险偏好,六七月份信托贷款的下降加速。同时,7月份信托贷款余额同比降幅扩大至8.2%,为近一年半以来的最大降幅。穆迪认为,规模的持续下降也反映出监管部门自2019年年中以来收紧了对房地产信托贷款和通道业务的监管的影响。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的房地产信托贷款净流出2030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为净流入2420亿元。与之相反,上半年企业和基建信托贷款分别净增760亿元和710亿元。这反映出企业和基建投资获得的持续政策支持,尤其是电信和数字领域。

P2P方面,2019年11月出台的关于符合条件的P2P借贷平台转型的指导意见继续支持行业整治。今年4月,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表示,在行业转型的下一阶段将侧重于缩减规模以及化解未偿付贷款的风险。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行业内运营平台仅剩29家,较一年前减少了96%。

报告强调说,自从2017年影子银行监管整治以来,P2P行业相对于常规银行体系的比率稳步下降,行业整治有望于今年年底前结束。今年上半年末不到常规银行体系规模的1/5(19.8%),而在整治开始之前这一比例超过1/4,为28.5%。最高人民法院将包括小额贷款、典当行贷款和P2P网贷在内的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降低了10个百分点,成为影子银行增长的另一个制约因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