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三直达”确保中央资金快速为项目“注血”

“目前,项目土建工程进入最后阶段,已进入室内外装修招标环节。”近日,位于重庆铜梁区南城街道两路社区的区中医院整体迁建和外科大楼建设项目工地,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工人正加紧土建施工收尾工作。

铜梁区中医院副院长李卫国介绍,整个迁建工程预计将在2022年6月完成,届时将有效改善全区诊疗服务环境,优化区域医疗总体布局,助推全区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中医院迁建项目.jpg

图:铜梁中医院迁建项目

铜梁区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正是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效应在铜梁加速释放的典型。“按照区委提出债券资金、直达资金要精准使用的要求,我们从监控资金流向着力,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项目’,快速形成实物量,形成惠企利民的效果。”铜梁区财政局局长刘志介绍。

据介绍,铜梁区目前已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预算4.87亿元,收到市财政实际拨付的资金已全部拨付。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5亿元已全部拨付。

近年来,紧紧围绕聚焦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聚焦保就业稳市场主体、聚焦保障基本民生、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铜梁精心选择项目,切实将直达资金用在兜住“三保”,提高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补齐农村路、水、电、讯基础设施短板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上。

利用中央直达资金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即将建成的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集聚了30余家企业洽谈入驻。

“在其他不少地区,企业落户投资都要先建厂房,建设工期长,厂房投资也要挤占大量资金,企业资金压力大。”云丁重庆产业园负责人张宗强表示,在铜梁小米生态产业园,企业可以快速入驻,尽快投入生产,减少建设周期;厂房建设资金也可以用于购买设备、原材料等,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有助于企业在铜梁快速发展。

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小米生态产业园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集中了小米产业链上的企业,投产后将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的加速聚集,形成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售后的全产业链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铜梁高新区向“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为了让中央资金尽早发挥作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于单位提出资金拨付申请的,均在2个工作日内拨付完毕。”刘志称。(马兵 李慧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