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发财富分化 中国内地拥有全球第二大亿万富豪群体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2日电(谭一凡、王淑娟)瑞银集团和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亿万富豪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拥有全球第二大亿万富豪群体,达415人,财富总额达16809亿美元

“亿万富豪”指拥有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人士。在2019年和2020年,中国最主要的财富驱动行业是医疗健康、材料以及娱乐和传媒。在娱乐和传媒行业中,网游是增长趋势最明显的子行业。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亿万富豪的人数翻了一番,总财富增长超过三倍。截至2020年7月底,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已达到2189名,而2009年底为969人;财富总额达到10.2万亿美元,由工业及科技领域的亿万富豪引领,超过2017年底创下的8.9万亿美元峰值。

在全球范围内,亚太地区以831人成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地区。中国内地亿万富豪人数持续增长,并创下新纪录达到415人,其中包括145名新上榜者,新增人数为全球最高。2018年至2020年7月底,中国亿万富豪的财富总额增长71%,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98%为白手起家(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占到60%,美国为72%)。

瑞银财富管理中国业务主管吕子杰认为,中国是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国家,经济正持续恢复。疫情和波动的市场并没有阻止中国亿万富豪创造财富的脚步。中国亿万富豪的数量再一次刷新记录,具有正向社会价值的创新者和颠覆者获得了财富效应。

在财富总额和人数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受疫情影响,亿万富豪群体内部也出现了财富分化。普华永道中国银行、证券和资管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秦政指出,在2020年前4个月,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下降5640亿美元,亿万富豪的人数减少43人。其中,材料和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损失最大,财富总额分别下降17.8%和16.6%。

与此趋势相反的是,医疗保健行业亿万富豪的财富在此期间增长10.2%。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也使科技和工业行业的亿万富豪的财富分别增长了0.8%和4.8%。

吕子杰表示,全球范围内,科技、医疗健康和工业领域的亿万富豪,尤其是通过科技赋能的新业务、新产品的企业家们,他们的财富得到了进一步增长。报告显示,大多数科技(94%)和医疗保健(71%)行业的亿万富豪都属于创新者和颠覆者。2018年至2020年7月底,创新者和颠覆者的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17%,达到5.3万亿美元;传统行业亿万富豪的财富仅增长6%至3.7万亿美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