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姜遇上保险 姜农:早就盼着生姜保险

“我流转土地200亩搞种植养殖,生姜和生猪是主项。”曹永波日前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生姜是茎块类植物,苗期和生长期最怕涝。中华联合财险公司了解到种姜农户的实际需求,推出生姜种植保险,说实话,俺早就盼着生姜有保险了!”

47岁的农民曹永波,是山东省沂水县大姜农场的当家人。曹永波介绍,由于农资价格上调,正常年景下生姜种植每亩成本约在4000元左右,但如果种植中发生“姜瘟”,加上去除病虫害的费用,每亩成本约在万元左右。“这么高的成本搞生姜种植,如果遭遇自然灾害,损失就太大了。”曹永波的话,道出了沂水县所有生姜种植户的忧虑。

“沂水县政府想姜农所想,急姜农所急,根据山东省五部门《关于开展省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决定今年起在全县开展生姜以奖代补保险工作,加大对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中华联合财险沂水支公司经理徐彬告诉记者。

沂水县2020年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生姜保险的责任范围是:包括但不限于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东灾、旱灾、热害等自然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意外事故,以及瘸虫草鼠害等。其中,洪水、内涝、风灾、雹灾、热害、冷害等直接造成保险标的损失率达到20%(含)以上的;干旱、流行性或爆发性病虫害损失率达到30%(含)以上的;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和火灾按实际发生面积赔付。

徐彬说,沂水县目前生姜种植面积5万亩,首次参加承保的有1.8万亩,涉及4000家生姜种植户。按照保险金额基本覆盖直接物化成本要求,保费200元/亩,保险金额4000元亩,费率5%。保费享有财政补贴,其中农户自行承担20%,即每亩40元;县财政承担80%(包括省财政奖补48%),即每亩160元。参与本项承保的有中华联合财险等4家保险公司。

徐彬告诉记者,姜农投保后,凡参保生姜出险,承保公司将及时组织投保人填报《损失清单》,在48小时内负责联合农业等查勘定损人员赴现场查勘,出具《灾害损失报告书》作为理赔依据。勘查定损会具体到受灾农户。理赔标准是根据保险生姜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程度、不同生育期的最高赔偿标准、损失率及受损面积计算赔偿。基本原则是苗期每亩保险金额×60%;旺盛生长期每亩保险金额×80%;块茎膨大期每亩保险金额×(100%-可采收率)。

“生姜5月开始种植,10月收获,半年生长周期内若有保险责任发生,我们保险公司会第一时间查勘、理赔,将赔款直接打到姜农账号。”徐彬如是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