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乱象整治成效显著 银行业保险业市场逐步规整

治乱象工作已推进三年有余,银行业保险业市场逐步规整,风险逐步收敛。三年多的时间,乱象治理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7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行动。

近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持续深入的乱象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向金融危机演变,奠定了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坚实基础,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成果体现在何处?三年来,乱象整治工作已显现出雷霆之势,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881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10713人次,罚没合计72.4亿元。在“影子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司治理、网络借贷等领域均重拳出击,精准靶向,不仅化解了重点机构和重点领域的顽疾,也按住了前些年隐患重重的风险苗头。与此同时,安邦集团、包商银行接管工作成效显著,“明天系”相关机构接管工作稳步推进,及时重组、重整和破产清算数家涉嫌违规办理金融业务的控股公司,乱象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可否认,乱象的发生往往与制度约束不够有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用“牛栏关猫”比喻彼时金融监管制度的“痛点”。因此,“补短板”自然也是治乱象的关键所在。2017年以来,管理层先后发布实施包括理财新规、股权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制度文件共计209项,市场乱象监管盲点、弱点。筑好“篱笆”,为持续治理市场乱象、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治乱象直接给予实体经济更多“活水”和带来更大发展空间。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3万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8万亿元,增量较过去四年的总和还多1092亿元。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7.1%;赔付支出8639亿元,同比增长4.2%。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关键之年,有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攻克。应该看到,网贷停业机构处置任务仍然艰巨,“退而不清”“退而难清”问题突出,风险化解仍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此外,中小机构股东股权领域问题仍然突出、不规范金融创新业务仍然存在。

当然,治乱象的同时还要“回头看”,不断巩固成效,防止乱象“回潮”。金融领域乱象涉及范围广,容易侵害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严重时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基于此,防范与治理应“齐步走”,及时遏制解决苗头性问题。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应当对标监管要求,变“被动”为“主动”。

数据显示,2019年,银行机构乱象整治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数量和金额均较上年减少了四成,银行业市场秩序持续规范向好,这当然离不开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下一步,金融机构应进一步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流程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从“问题整改”走向“问题治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