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黄洪:全力实现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韩宋辉)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中国金融》发表题为《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称,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人身保险业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回归本源、服务民生的历史使命,是人民群众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全行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努力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努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服务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加快行业转型发展的步伐。

一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消费者福祉作为行业前进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决摈弃粗放式发展方式,促进持续健康均衡发展。要紧紧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优化市场结构,优化产品体系,进一步强化普惠保险领域资源保障,积极开展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要强化行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有新作为,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有新举措,在服务人民群众上有新突破,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人身保险事业。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改革开放贯穿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提高改革开放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发掘市场潜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行业发展的韧劲。要深化市场体系改革,优化市场集中度,实现优胜劣汰;深化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强化责任准备金监管力度,切实防控负债风险;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强化“三会一层”职责,完善激励约束;深化资本充足率和偿付能力监管改革,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强化资本约束;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完善佣金制度和考核机制,促进降本增效;深化资金运用改革,优化资金运用范围和比例,保障投资安全;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息披露改革,增强消费者获得感,提升公众信心;深化行政许可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提升运行效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信心。

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行业自身实力强不强、业务精不精、机制顺不顺,直接关系到服务高质量发展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对于保险监管而言,要按照“忠、专、实”的要求,切实转变理念,准确把握现代人身保险监管的科学规律。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减少职能交叉。着眼于事中事后监管、协同监管、信息互联互通等,建立有效的系统性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持续整治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乱象。稳妥处置问题公司,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市场主体要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脑科学、人工智能等新理论、新技术对风险进行精准管理,实现产品开发、销售服务、核保理赔等流程再造甚至内控机制创新,提高生产力。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促进资产端和负债端统筹联动。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意外等民生保险险种,提高“三农”、中小微企业以及低收入人群、残障人士、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是持续发挥服务功能。要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社会结构转型、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和消费升级等新趋势,持续推进服务转型升级。要在健康中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点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提供风险管理专业服务,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作出新贡献,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快速上升中发挥新作用,在有效应对巨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贡献力量,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和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中注入新动力。

五是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党组织,建好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抓好党的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提高遵纪守法意识,为合规经营提供坚强保证。

黄洪在文章中称,人身保险业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展望未来,人身保险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努力实现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伟大转变,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