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20条推进江苏经开区创新提升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是开放大省,开发区质量效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江苏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10月1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新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围绕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强协调配合提出20条政策措施,为新形势下开发区创新提升增添新动力。

新举措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省开发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经济运行逐步回升。1-8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997.0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4.4亿元,同比增长6.7%。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江苏省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彰显开放底色,激发改革活力,强化创新驱动,注重分类指导,为全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深化改革为创新提升持续赋能

体制机制是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牛鼻子”。《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建设运营模式、促进整合优化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4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包括分类推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管委会大部门制改革,深化区域评估改革等。

其中,区域评估是江苏省为深化开发区“放管服”改革而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改革探索,目前已实现全省开发区全覆盖。部分开发区已逐步实现进区项目评估事项“能简尽简”、应用流程“能简尽简”、审批程序“能简尽简”。

下一步江苏省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去行政化”改革思路,推动开发区改革再出发、体制再优化、机制再增效。

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发区是全省稳外贸稳外资主力军。1-8月引进1274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164.2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省82.6%;进出口总额3123.9亿美元,占全省77.9%。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是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全省开发区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实施意见》中突出开放发展,要求开发区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的同时,着力提高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提高对外贸易质量。探索建设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对重大外商投资新设或增资项目给予奖励,对招商一线岗位人员实行特岗特薪等。

“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开发区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便利创业创新的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说。(沈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