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意味着什么?

世界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深圳再次成为对内引领技术,对外开展合作的前沿创新高地。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首次大规模测试落地深圳,显示了深圳在金融与科技结合方面,具备了较为优越的条件,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将发挥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独特作用。回顾深圳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的发展脉络,我国金融科技领域对深圳进一步开放的要求就尤为明显了。

区块链和比特币关键词搜索量最高的2017年,深圳华强北就向全球提供了超过7成的比特币矿机设备。同期,中央和深圳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孵化和培育出众多优质区块链企业和项目,打下了产业基础。2018年6月,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100%控股的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圳成为新一轮数字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对外“窗口”。2018年9月,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多家银行共同推动的“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2019年8月18日,《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的创新应用。2020年4月,深圳被列入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城市。2020年8月,商务部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西部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2020年10月11日晚,《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方案称,支持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最终,2020年10月12日晚间,1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给了5万深圳用户,再一次,深圳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深圳集聚了一大批科技企业,代表了新一代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对内引领科技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对外也是国际重要的金融科技中心,必将成为金融科技前沿融合探索的前沿热点地区。

从具体案例来看,深圳创新对区域经济的赋能已经不断地显现出来。落户在深圳的中国平安集团,其下属的金融壹账通将区块链作为重要底层技术,在广东省金融局指导下,于2020年1月正式上线“广东中小融平台”。平台通过深度融合政府数据和金融科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广东模式”。截至2020年8月,平台已接入来自34个政府单位共250项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服务企业超过4万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200亿元。在上半年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平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发挥了金融业抗击疫情,服务实体经济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作者郭兴华,系中国经济信息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