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铁路运输固有模式 担起复工复产中流砥柱——贵州铁路创新转型案例

交通落后一度成为制约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这些感慨深切表达了对交通闭塞的无奈与辛酸。而如今的贵州早已改天换地,铁路建设打通西南地区交通要道,黔货出山更便捷,群众出行更顺畅,旅游、商贸、大数据、物流等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焦铁路“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保证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省各车务段内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安顺:创新运营模式 扛起复工复产大旗


安顺.jpg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贵州省铁路货物发送量整体呈现断崖式下跌。为了保证达成货运量目标,推进复工复产,贵阳车务段安顺站东货场跳出铁路运输传统运营模式,创新探索出了“一企一策”的运营新方法,以一条15车/次、两台龙门吊的集装箱货物线,创造出了货运增量22倍的惊人成果。

安顺站党总支通过调研发现,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各地水泥需求大幅增长,以安顺站为中心的华润、台泥、西南、海螺四家大型水泥企业运输需求巨大。对此,安顺站通过对各企业进行分类建档,主动对接企业,建立货主资料库和信息表,综合制定“一企一策”计划,推动企业“公转铁”。

自3月开始定制运输方案以来,安顺站目前货运装卸量已从5000吨/月提升到1.5万吨/月,未来预计装卸量可以达到3万吨/月。同时,货运站采用了标准集装箱式装运和最新的自动化安全保障系统,在货运上量中确保生产安全,今年以来事故发生率为零。

随着一车车标准集装箱不断地驶离车站,安顺站以热情的营销态度和精准的发货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大运量的优质服务,起到了党员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创新意识扛起了铁路运输复工复产的大旗。

六盘水:全产业链服务 带动区域经济转型


六盘水.jpg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六盘水作为一座资源城市和工业城市,长期以来面对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和工农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生态环保压力巨大等瓶颈制约,六盘水对转型发展的探索从未停歇。

从铁路运输角度看,六盘水车务段货运结构也同样不平衡:在总发运量中,煤炭占66%、钢铁占30%。因此,六盘水车务段结合当地经济情况,深入煤钢企业,形成了一套围绕重点企业服务的“命运共同体”。

首先,六盘水车务段实施量价挂钩策略,带领团队深入一线,为企业出谋划策,量身定做运输方案,大幅降低了企业货运成本。由于相对公路运输的优势价格,通过铁路运输的资源产品明显增量,8月以来,车务段货运量已基本恢复往年水平。

其次,对于一些和铁路发运关系不紧密的企业,如六枝电厂等坑口电厂,虽然拥有优质的铁路专线,但供给侧改革使坑口煤矿未能如期完工,专线大多闲置。六盘水车务段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对接电厂和当地煤矿,既盘活了铁路资源,又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量,铁路和企业双方受益。

最后,六盘水车务段创新建立了对接平台机制,不再坐等客户上门,而是主动对接企业,通过铁路连接供方和需方,加速“公转铁”进程,拓展全产业链服务,把原材料引进来、把副产品变废为宝。2019年,通过对接平台煤矿到货60万吨,脱硫石膏发货50万吨,在货运上量的同时,解决了电厂和炼钢厂副产品的环保问题。

改貌:推进标准化作业 打通货运新通道


改貌.jpg

改貌货场北接贵阳南编组站与川黔铁路相连,南与沪昆铁路、黔桂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货运中心。近年来,改貌货场利用电子化管理手段和标准化集装箱作业,形成了大规模、高效率、多方式的物流产业链,为贵阳市发展物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作为贵州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改貌站铁海联运班列让贵州省距离最短的出海通道缩短了700余公里,货运成本大幅降低。经由改貌货场发运货物种类繁多,包括氧化铝、水泥、铝矾土、轮胎、板材、钢铁、汽车等多项工业品。截至目前,改貌铁路物流中心已为中铝贵州分公司、贵阳市老干妈食品公司、贵州广铝公司等多家客户提供全程物流运输定制服务,“贵州茅台酒”仓储分拨中心也入驻改貌。

为最大程度提高货运效率,改貌货场通过货运大数据系统,实施了从货主到车站的全电子化管理。该系统将所有信息整合至站内办事大厅大屏,大幅度降低货物进出站时间,提高了流转率,为货主节省了大量时间和大笔库存费用。同时,该系统以标准化作业保证了车站生产安全,装车进度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更新、有据可查;装车现场一改以往铁路货场环境脏乱差的面貌,有效解决了货场废水、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

遵义:贴合区位优势 客货运输两不误


遵义.jpg

近年来,红色旅游在我国发展迅速,成为许多红色文化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遵义这座红色历史名城自然成为热点。根据红色旅游集团介绍,2019年遵义红色旅游体量已达到1.93亿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虽有下降,但随着全国进入复工复产,5月以来遵义旅游业逐步回暖,带动铁路客运量快速回升。截至8月,遵义站日均旅客客流量已回升至2万人次。

从区域经济角度看,遵义地处贵州北部,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贵州、重庆、四川的重要门户,货运区位优势明显。据遵义车务段介绍,该段主要货运结构以化肥、磷矿、砂石为主,2019年共完成发运1324万吨,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由于“公转铁”和川渝地区建筑业回暖带来的货运增量,预计全年将完成1459万吨。

遵义车务段结合本地化肥生产优势,创新运用铁海联运,大幅降低了化肥运输成本;结合川渝门户区位优势,打通川渝货物入海新通道,货运范围涵盖贵阳、毕节、铜仁、泸州;结合遵义酒文化和特色农产品产业,积极堆积粮食企业和保税区,建立冷链运输体系,加速“黔货出山”。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的脚步不曾停歇。铁路运输作为区域经济大动脉,是企业恢复生产、人民恢复出行的重要保障,是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优质选择,理应肩负起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的责任。而贵州省作为资源和劳动力输出大省,以及西南地区交通枢纽,确保“黔货出山”、“黔石出山”,开行复工专列,铁路运输功不可没。

在复工复产护航大军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分析客运市场需求,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推动铁路客运有序恢复,动态满足各地旅客出行需要。同时,精准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全面提升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的对接和联系,加大铁路货物运输组织力度,打通贵州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为贵州省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全国铁路转型发展提供了典型案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