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发展

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黑龙江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哈尔滨新区举行。来自全省的100余家企业、200多名“双创”代表参加现场活动。

1.jpg

据了解,本次“双创”活动周主题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由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创新创业促进会、哈尔滨新区科创产业生态发展研究所承办。

据介绍,黑龙江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动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和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四支队伍创新创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创新创业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重要引擎。

哈尔滨新区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发展,对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逐渐显现。目前,累计已有100多个项目与黑龙江省80余家企业开展合作与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新区全年专利申请数达到900件,同比增长6%。科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全年新培育科技企业810家,新光光电作为全国首批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

哈尔滨新区依托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合力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承诺即开工、办照即营业、承诺即准入等优惠政策,坚持以优化环境为保障,经过持续努力,新区行政审批集中度达97%,35个区直部门中有33个实现“无审批”。积极探索“双创+共享”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全链条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体系,培育形成了“航天海鹰钛合金”“万鑫石墨谷”等特色产业双创主体,发展壮大了卫星激光通信、哈工大机器人、哈工程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双创主体,涌现出安天科技、工大航博、新光光电、海能达无线通信等一批创新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新区已集聚专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53个,形成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总面积122.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654家。2019年,新区承办了系列国际及国内“双创”大赛,在众多参赛项目中,先后有36个高质量项目经过角逐落地新区。

2020年,黑龙江省首推创业贷款贴息、人才公寓租住补贴等多项人才政策,真正让利于双创。截至目前,新区已吸引集聚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0.7万人落户,其中回流反哺家乡的龙江籍优秀人才2000多名,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已达1.31万人,形成了多级人才梯队。(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