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机构拥抱健康险价值蓝海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 王淑娟)科技保险正进入黄金发展时代。记者获悉,总部位于上海的保险科技公司南燕保险科技近日完成了2.5亿元C轮融资,这是目前为止中高端商保行业最大规模的融资。

南燕保险CEO龚勋表示,本轮融资款主要用于公司在健康险领域的深度布局和资本并购, 整合多样化的独有医疗资源,从而设计更有竞争力的保险+医疗产品,力求服务各类细分人群,打造中国版的HMO(管理式医疗)模式。

受疫情冲击,寿险业务上半年销售受到不小影响,保费增速大幅放缓,但健康险却逆势增长。上半年健康险实现保费4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

“这说明社会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健康险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进行多方位重构、升维。”中国保险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南燕·2020生态伙伴大会”上提出,“保险+健康”才是真正的保险,现在虽然一些保险公司对健康管理提得比较多,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客户的健康才是保险公司服务的中心,而不是说保险产品,应该重新思考‘健康保险’的概念。”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而2019年健康险规模为7000亿元,可见市场空间还很大。

健康险规模从7000亿元到2万亿元过程中,最大的驱动因素在哪里?罗兰贝格合伙人隋晔认为,中国健康险发展有三个核心的驱动因素:第一,社商合作。第二,商业健康险的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第三,长期险整体发展。“目前从中国整体商业健康险和医疗体系来看,实际上中高净值的差异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基于未来的特定人群和种类,我们去开发相应差异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将是未来商业健康险发展的重要推手。南燕保险科技也推出了相应产品,这就是在商业差异化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科技助力下,机构加速拥抱健康险价值蓝海市场。隋晔指出,随着数字化、科技的发展,健康医疗生态圈产生了很多重构和变化,这也给医疗生态圈带来了新机会和新挑战。随着价值医疗的整体推进,未来高净值人群的医疗卫生健康的多元化和需求化的演进,未来整个健康险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